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奖”获得者柳建伟来到“文学名家讲堂”谈作家与时代关系

来源: 红网(长沙) | 刘颂辉  2016年12月26日07:57

原标题:“茅奖”获得者柳建伟“文学名家讲堂”谈作家与时代关系

12月24日上午,作家柳建伟作客毛泽东文学院

12月24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第15期“文学名家讲堂”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以“作家与时代关系的几个关键问题”为主题开展讲座,吸引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

柳建伟是一位创作成果丰硕的作家,其作品饱含赞颂与忧患,兼具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情怀。他以庞大的信息构建起自己独特的文学世界,将自身感受与实际经验相结合,论述了作家无法超越时代、作家必须表达时代、作家如何认识时代和作家怎样描绘时代四个问题。

他认为,作家个人的观察体验与时代的本质存在着必然联系,任何作家的创作都是基于自身时代体验的产物,一个好的作家不会回避自己的时代,并且忠实地做着自身所处时代的记录员;好作家对于当下的时代必须有正确的态度,在表达上有自己的立场与观念;在认识时代的过程中作家以自身独特的方式进行书写,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独树一帜的写作风格。

“文学名家讲堂”是旨在加强文学交流、开阔视野、开拓文学思维、提高文学创作力和鉴赏力、提振文学湘军实力、培养和造就文学名家的大型公益讲座,此前已经举办14期,先后有王蒙、张炜、刘醒龙、蒋子龙、曹文轩等名家前来毛泽东文学院“布道”。

人物链接:

柳建伟,男,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有长篇小说《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等。曾获茅盾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