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深化改革 增强组织活力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6年12月23日10: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今后文联、作协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遵循讲话精神的指引,各地作协有关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成为大家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作家协会是作家之家,是党和作家、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沟通联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文艺创作者个人、文联作协机构、党委领导三个层面,提出了具体、精练、深入、全面的要求。讲话中谈到对文联作协群团组织的认识和理解,具体而言是要深化改革,要加强引领,要加强联络,要增强本领,要加强沟通,因为文联、作协的职能就是在党和文艺创作者之间起到沟通桥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领导工作也提出了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两年来,各级党委对文联和作协的功能认知与重视程度确实有了很大改观,希望这种凝聚人心的好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全面、语重心长、意蕴深远,让人感到特别亲切。作为地方作协,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改革,把服务工作向基层和基层文学工作者倾斜,更好地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调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担负好党和政府联系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作协真正建设成为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和谐之家。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作协要想作家所想,切实为作家做实事,解决各方面的实际问题,服务社会和新兴的文学群体,为文学创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并且进一步重申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鼓励作家把个人的写作和民族发展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以托尔斯泰为例,指出作家只有关切时代、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未来发展,创作的作品才能立得住、传得远,才能真正为民族文化的复兴贡献力量、创造价值。

做好文学公共服务 推动文艺事业百花齐放

除了建设作家之家,作家协会还要将工作重心不断向基层倾斜,延伸工作手臂,惠及更多普通百姓,为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联、作协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要重视和加强艺术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谈到,当前党中央对全国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制定了新标准、指明了新方向,在此基础上我们未来的工作要形成新局面、寻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要清醒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完整、宏大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系统论述,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熟读、精读,入脑入心,化为行动。要将学习讲话同明年作协的工作构思紧密联系起来,在抓思想引领、抓推出人才、抓精品佳作、抓服务群众等方面出新招实招,注重作协工作的创造性、创新性。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认为,作家协会的服务管理职能,主要是加强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加强行业服务,就是要不断提升作协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提供有益帮助,创造良好环境。文学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承担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的公共服务职责和开展文学普及服务的任务,要通过多种形式,把优秀的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文学知识,培养文学爱好,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后文联、作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同各级作协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作协工作的改革,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除了面向作家、面向会员开展作协工作,还要加强作协的社会服务职能。面向社会开展协会工作,面向大众开展阅读辅导和文学教育,需要我们创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应该看到,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开展广泛的文学教育,不断提升全社会文学阅读的热情和鉴赏水平,是营造创作环境的一个重要侧面,因而也是作家协会的职责所在。

北京市作协秘书长王升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广大文学工作者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工作指南。北京市作协多次组织作家深入基层建设一线采访,比如此前组织作家深入新疆和田的一市三县采访援疆干部,书写新时代的干部形象。近期又计划组织作家前往南海建设、北汽建设一线,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这些活动得到了作家们的积极响应。作家协会要向基层倾斜,让更多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感受到作家协会作为作家之家的温暖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积极参与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