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网络文学的精品杰作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成立

来源:文学报 | 何晶  2016年12月22日10:32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作协、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阅文集团共同创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12月13日,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举行,并举行了第一期网络文学(历史类)高级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参加了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

11月30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26位网络作家参加大会,天蚕土豆成为本届作代会最年轻的作家代表,更有8名网络作家成为全委会委员,唐家三少被选为主席团成员。网络文学作家集体亮相,成为本次文代会、作代会的一大亮点。网络文学创作的发展潮流和基本态势,成为当下值得关注的重要话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文学创作类型越来越细分,但总体来看,处于主导地位的仍然是玄幻类。值得注意的是,现实类作品近年来不断增多,而历史类则一直在网络文学中占据着重要比重。据有关专家介绍,现在从事历史类创作的网络作家占总人数的17%-18%,有近40万人在从事网络文学的历史类创作。因此,第一期的研修班主题定为历史类,由阅文集团、翼书网、天涯、17K、爱阅读、铁血、云起、掌阅、凤凰等各大网络文学机构选派的24名优秀学员参加研修,包括有语默然、汉风HF、千年老妖等知名网络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为网络作家们开讲第一堂课。

为什么历史类题材会成为网络文学中同样占据核心地位的类型,陈崎嵘说:“历史类创作是网络文学中对社会影响最大的之一,历史类题材创作相对来说门槛比较高,需要比较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知识储备,而这类题材作品的阅读者大多是青年知识分子。因为门槛高,所以历史类网络文学聚集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作家,涌现了一大批质量比较高的作品,社会影响也比较大。”

尽管历史类网络作品质量相对较高,但陈崎嵘认为,当下历史类网络文学的创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自1998年至今,网络文学发展到当下,出现了不少优秀作品,但离形成真正的文学高峰和高原似乎还有距离。如何才能形成历史类网络文学的精品?在陈崎嵘看来,网络文学在适应新时代的互联网技术上是最好的,目前还没有哪一个文化产业、行业像网络文学做得这样好,20年来,文学网民达到三亿八百万,“网络文学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文化欣赏习惯、思维习惯、生活习惯,当下网络文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如何冲向高峰,如何创作出传世之作甚至是影响世界的杰作”。

对于历史类网络文学而言,陈崎嵘表示,网络作家首先应该努力挖掘历史题材,加强对中国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和现代社会相协调;第二,要提高创作质量的标杆;第三,要在市场经济大潮当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第四,提倡虚心向传统作家和传统文学学习。

陈崎嵘说,这同时意味着历史类网络文学创作要准确把握四项原则,“尊重基本历史事实;维护已有的历史结论;厘清历史、敬畏经典,不能戏弄历史、亵渎英雄;三观要正、文风要正”。最基本的是,创作网络历史题材作品的作家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正,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要正,因为这些最后都会体现在作家们的创作观里,体现在作品里。

据悉,作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的共建方,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将把握方向,提供师资和研究力量,推荐专家担任上海基地研究和教学委员会成员;上海市作协负责推进具体事务工作,参与培训内容策划和师资协调;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则充分发挥其高校教研机构的特长,开展专题培训,探索开展作家学历教育,并凝聚一支研究水平较高的网文研究队伍;阅文集团选派网络作家参加培训,邀请资深网络文学编辑及从业人员进行授课。未来基地将着力于通过培训、专题研究、学术交流、研究论文汇编出版、网络作家采风、网络文学创作扶持等相关项目,提高中国网络文学教研水平、批评水平,助力中国网络文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