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服务人民 振兴民族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 刘莉莉  2016年12月22日10:02

市文广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艺服务人民 振兴民族精神

昨天上午,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组织召开“市文广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文广局系统十次文代会与会代表、局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北方文创集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歌舞剧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本市艺术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文艺振兴民族精神。

座谈会上,十次文代会与会代表及艺术家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字字入心,说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心坎里,是指导文化发展的指南针。文艺的发展跟国脉、国运联系到一起,说明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从2014年的“文艺座谈会”,到今年的“文代会”,国家把文化又提到一定的高度,让我们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自尊,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不辜负这一份使命和责任。

各文艺院团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使我们文艺工作者方向更明,职责更清,动力更足。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底气,增强民族文化艺术的自信,继续推出更多展示、振奋民族精神的作品。文艺工作者要接地气,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爱国爱家,扎根民间,立足基层,讴歌人民。文艺工作者要鼓士气,致力于文艺创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多出人才,多出好戏,为本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北方文创集团负责人说,我们要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于文创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在建设文化强市中有新作为;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在打造津牌文化的生动实践中有新作为。把文化作为创意的灵魂,把创意作为文化的载体,加快文化与创意的融合步伐,深入挖掘天津本土民间艺术,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创造文化生态环境、培育文化产品业态、加强文化产业市场推广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打造一批能够展现天津特色的文化精品,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

市文广局负责人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文艺事业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兴民族精神;服务人民,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创作出传之久远的作品;坚持艺术理想,用崇高的精神产品启迪人民,做弘扬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