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中有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第一期网络作家研修班学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2月21日09:52

12月14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阅文集团、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历史类)高级研修班,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胡殷红,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和来自国内各主流文学网站推荐的近30名学员代表参加了学习讨论。

马文运:

历史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要在弘扬爱国主义、提升民族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为民族立心铸魂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网络文学作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至关重要。网络文学的创作需要尊重我们既有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需要敬畏历史规律,尊重历史英雄,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以人民为中心,归根到底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提出,我们现在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候。历史题材网络文学的作者们肩负着历史责任,希望大家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投入到自己的创作当中,为中国网络文学和民族文化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肖惊鸿:

网络文学创作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吸收多方营养,丰富知识,提升整体素质。网络文学作家要立志于创作传世之作,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价值的关系,坚信文学的社会效益大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塑造典型人物、表现人民生活。典型人物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达中国价值观。无论是基于史实基础的历史的戏剧化,还是以艺术虚构为主的戏剧的历史化,都要始终坚持不扭曲、不歪曲、不戏弄、不亵渎的原则,这是历史题材网络文学的创作底线。

血 红: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非常重要,历史可以演义,但是不能演戏。忠于历史的艺术演义,可以带给大众乐趣,让大众有更大的兴趣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而“演戏”历史,让过于浮夸和虚假的东西挂着历史的招牌招摇过市,用厚厚的粉底遮掩历史真相,让虚伪勾勒的脸谱取代真实,这是对历史的亵渎,也是对大众的愚弄。尊重历史,以虔诚之心进行美好的艺术加工,而不是浮夸的扭曲和戏弄,这是我们写书人的义务,也是我们写书人的良心。

府 天:

作为历史小说的作者,文笔不好可以练,剧情写不好也可以练,人物写不好更可以练,但是如果历史观偏颇,甚至严重到连用幻想小说中的理由都搪塞不过去,那距离成为垃圾也就不远了。我反对曲解近现代史上各种大事件,乃至于太过天马行空的狂想。网络历史小说的魅力在于,在复刻相应历史背景的同时,更精细地创造出一个理想世界,塑造出一个让大多数读者找到共同点的主角。网络小说中尤其是网络历史小说中,虽然充斥着大批说不上是精品的作品,但是读者和时间会如同大浪淘沙般地将没有价值的作品洗去,剩下被人津津乐道的精品——网络小说的经典也就出现了,经得起时间的淘洗才是经典。

孑与2:

该尊敬的我不亵渎,该批判的我不维护,无论如何,丑陋的不能成为美丽的,被钉上历史耻辱架的我不会把它放下来,这就是我的历史观。我想从历史的天空中,撷取一段段最美好的时光,把带着我体温的历史星辰献给我的读者们。让所有的读者在品味故事的同时能够心情愉悦,不求他们能记住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事,只求他们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宗,至少要知道我们过去曾经有过的辉煌。我的家在甘肃,那里有广袤的戈壁,有纯净的星空,开车进入戈壁的深处,躺在车顶上看天上的银河,戈壁的风吹过,我就像是身处遥远的古代,听着匈奴人的胡笳,枕着冰凉的铠甲,在梦中与美丽的王昭君相见,倾听著名的《胡笳十八拍》。

希 行:

习总书记讲话当中谈到历史和文艺创作的关系,谈到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历史对于我们来说,是已经发生的事实,但我们也因此而好奇,历史上某一刻,如果某个人提前或者推后出现,某件事发生或者没有发生,历史会不会有不同的走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经常以架空的背景,把一个现代人穿越放到古代社会,试试其他的道路,还原历史的多种可能性,让我和读者在写和读的过程当中,对历史有更深刻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每次创作和阅读都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历史,理解当代。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感受到我们现在拥有的自由、平等有多么珍贵,多么值得我们维护。

寒川子:

历史事实是不能改变的,但是解读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我在写《鬼谷子的局》时,写到庞涓,他肯定是死了,被孙膑搞死了,但庞涓是怎么被孙膑搞死的,历史事件里面有很多解读,各有各的说辞,我必须要找到一个完全不同于其他人的解读,形成我的历史理解。《鬼谷子的局》真正想写的是诸子百家,我所有的主角全部是百家人物,其他的君主、亲王等都是配角。诸子百家才是真的文化大神。春秋战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制高点,也是当时世界文化的一个中心。写诸子百家是我作为历史小说作家致敬那个时代的一种方式。

骷髅精灵: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新文艺团体,尤其是我们网络文学莫大的鼓舞和力量,同时也为我们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着重指出了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充满了勃勃生机和闯劲的新生力量,我们应该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去创作,敢于挑战,朝着梦想前进。面向人民群众的,接地气的文学创作不是下里巴人,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勇敢地描绘自己的梦幻故事。同时,不能没有节操和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坚持中国特色。我将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坚持,去实现自己的英雄梦,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独一无二、活力无限的网络文学。

魏 来: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虽然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却具有多样性和互动性,这与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契合的。网络文学不乏自觉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艺术化历史的优秀作品,也有不少粗制滥造的作品。作为网络文学编辑,我们要把好关,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坚决抵制戏弄历史、不尊重历史、歪曲历史、亵渎英雄和历史虚无化,书写真实的历史,把有价值的历史展现给广大的读者,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铸就网络文学的高峰。

刘心尧:

不管是网络文学或者传统文学,在读者的心目中,只要是文学,就一定是神圣的,容不得亵渎和戏弄。我们不能亵渎文学,不能亵渎历史,否则必然会被文学抛弃。好的文学是要给大家自信,给读者带来希望,让人感觉到内心温暖的,而不是仅仅带给大家灰暗和沮丧。

怀 愫:

我是由历史网络小说读者转变为作者的,网络文学的交互性体现得非常明显。最多的时候,我的一本书收到过两百多条长评。交流过程当中,会有很多新的体会,读者会弥补我的疏漏,指正我的错误,会跟着我一起感叹这个人物的命运。互动交流会促使我的写作更加谨慎,读者会在我的作品中感觉到力量和温暖。所以我愿意把这样的文字继续传播下去,希望可以在现实当中鼓舞更多的人。尊重自己,尊重每一个读者,尊重我写下的每一行文字,这就是我的创作动力。

汉风HF:

感谢网络文学这个平台,让我这个普通人有机会可以展示自己,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习总书记的重视,为网络文学界吹来了一阵春风,带来了一股暖流,也为迷茫中的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好的作品可以教化人心,而坏的作品则会毒害思想,这话一点不假。因为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作者要养德修义,自觉摒弃三俗的低级趣味,抵制不分是非的错误倾向,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和历史观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言为心生,只有创作者首先塑造了自己才能更好地塑造文艺作品,才能引领社会风尚,以文育人,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卜令楠:

网络文学里,无论是读者还是作者,都对中国文化有着极强的认同感,这一点在历史题材网络小说中体现得很明显。中国的文化非常璀璨,而且传承性很强。历史类网络文学创作能够拨动很多读者的心弦,一方面和文化传承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我们的历史态度有关。历史中有着我们民族的自尊心、自豪感。

长河落日:

总书记讲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历史题材网络文学有一个先天优势,就是写历史题材的作者没有不爱国的。如果对中国历史不感兴趣,对中国历史没有自豪感,就不会写历史小说。就民族文化自豪感来说,历史类小说的读者也没有不爱国的。历史类小说是最容易体现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文学题材。另外,习总书记强调文学要服务于人民。历史题材网络小说普遍书写的是改变个人命运和改变国家的命运,很重要的一类就是救亡主题,穿越到中国历史中某个羸弱的时代,改变国家命运,让国家变得更好更强。

胡秀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作为网络文学网站,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纲领,在中国作协的指导和规范下,引导作者创造出更多具有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要始终坚持把习总书记所提的四点希望作为衡量和检验网站的标准,加强对文学网站作者的引导,争取用网络文学这一新的时代艺术形式,更好地服务人民。

湘南笑笑生:

坚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首先一定要尊重历史常识,比如说不能把岳飞写成小人,写成奸臣,不能把和珅写成忠臣,这是最基本的历史,也是基本的历史道德观。说到民族观,要以史为鉴,要记住历史血淋淋的教训,才能警钟长鸣。像我们今天记住南京大屠杀,千百年之后我们仍要记住。网络文学也有传播知识的作用。我来自制造业,我们工厂有3000多个员工,很多员工下班后没有别的事情,就拿着手机看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可以缓解人的压力,也能让他们学到一些历史知识,有一些人生感悟,好的网络文学能让他们从中学到真善美。

山阜散人:

我有着多年在部队和媒体工作的经验,对习总书记讲话感受颇深。文学是文化的一种,从国家、民族的角度来说,文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引领,因此不能偏离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文艺方针,包括习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日前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对于文学工作者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伟大的文艺作品展现伟大的灵魂,也来自伟大的灵魂,网络作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和觉悟,摆正自己的三观,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带给人类正能量的作品。

君枫苑: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人品就是文品。因此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引领了方向,不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来淹没生活。作家首先要努力做一个正直高尚的人,然后写出精彩的文章,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从一入行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希望我的作品写出来都是可以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看的,不会因为这些文字而感到羞愧,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美好和有意义的东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杨知寒:

作为一个夹在传统写作和网络写作中间的年轻作者,我认为二者都属于文学,只不过存在一定的边界。总书记讲话强调了文学作品要回归人民的重要性。有一段时间,我们谈到网络文学都会说一句诗:“不问苍生问鬼神”。网络文学的确存在不少这种叙事模式。我认为网络文学不能只观照历史而忽略未来,只想可知而不想未知,只停留在怪力乱神而不反思苍生。身为网络作家的我们,也需要时不时跳出历史架空和时间穿越,在保持想象力和创作力优势的基础上,保持更多的对平凡人间的关注,可在其中咀嚼甜味,哪怕是苦涩或者回甘。这是对作者的要求,也是对读者的要求,网络文学的作者和读者之间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