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评论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2月21日08:20

12月14日至18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期举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一届六次主席团会、一届三次理事会、第二届中国文艺评论年会以及2016年度推优活动发布仪式。

12月14日下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一届六次会议”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以及部分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了各自学习体会。在12月15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上,郭运德谈到,一年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紧紧抓住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在组织体系、人才队伍、学术研究、作品研讨、评奖征文、阵地建设和成果出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要提高文艺批评的影响力,关键在于提高文艺评论的质量。首先要增强理论自觉,努力提升文艺评论的理论含量。目前许多文艺评论陶醉于评论者自作聪明的小感受,在巧舌如簧的表层下散落的是一堆杂乱无章的言语碎片,理论的匮乏与缺失是导致评论形同无根浮萍的重要诱因。文艺评论从业者要把对理论的热情当作终生的理性自觉,不断充实自己,打造坚实而全面的理论功底,才能培育出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二是尽快建立中国式的文艺评价尺度,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文艺理论与美学话语体系。三是追求求真向善的思想境界和不流俗的理论个性,遏制庸俗的无原则的隔靴搔痒式的批评以及无聊的吹捧和恶意的挞伐。

会后,举行了第二届中国文艺评论年会。年会以“切实担起文艺评论的职责,建构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评论家陈振濂、庞井君、王一川、高建平、杭间、谭好哲、王廷信等分别从文学、美术、戏剧、影视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专业视角,进行了发言。

在12月1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度推优活动发布仪式上,9部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32篇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10家优秀组织单位获得表彰。之后,举行了第三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第十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邀请仲呈祥、谭霈生、邵大箴、李德顺等专家授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以及部分会员400余人参加了学习。(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