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座谈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6年12月21日07:27

12月20日,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吴义勤等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出席会议。部分中国作协在京主席团成员,首都作家评论家代表,鲁迅文学院学员代表以及中国作协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与会。

铁凝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同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是一个整体,两者相互阐发,相互扩展,以一系列富于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文艺的功能和作用、文艺的方向和道路、文艺的繁荣和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在世界发展大势中的前途命运的高度来看待文艺和文学的。这正是两篇重要讲话的根本出发点,学习讲话精神,首先是要深刻地学习和领会这个根本出发点,深刻理解文艺和文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重要性。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铁凝谈了几点学习体会。第一,讲话高度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中国文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的工作是为了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将我们的人民在共同价值和理想的基础上更有力地团结起来。这个理想和价值的集中体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把弘扬、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表现中国精神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第二,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全面地阐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方法的重要意义。在我们这个时代,要获得一种从整体上观察、判断、辨析和把握生活的能力,就要扎根人民,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获得对历史和时代的洞察力。第三,讲话对创新、创造、理想做了精辟全面的论述,指出我们要写出不会过时的作品,而为了达到这样的境界,必须要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艺术的灵感去捕捉人间之美”。每一位作家都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应该有这样的艺术理想。铁凝最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阐明了伟大时代和伟大实践对我们的文艺和文学的内在要求。今天,我们有幸与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相逢。古老而充满活力的中国正在全世界瞩目下大踏步前行。让我们同心协力,怀着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雄心壮志,用我们的潜心创造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10位作家评论家在会上畅谈交流了学习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徐贵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英雄文化是军事文学的灵魂,英雄人物就在我们的身边,英雄叙事培养了新的作家群体,军事文学一直以书写英雄理想为目标。

施战军谈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文学期刊要心怀人民、下大力气发掘和发表能够立之当世、传之后人的文学精品甚至文学经典,持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同时,通过《人民文学》外文版让更多优秀作品融入世界文学格局。

唐家三少认为,近年来,网络文学得到了各级作协的大力扶持引导,网络文学自身也经历了去除糟粕、保留精华的过程,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深厚根基。网络作家也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为指导,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白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是十分重要的文献,体现了清新的文风。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侧重于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启发文艺工作者的文学自觉,调动和激发文艺工作者的主体精神、使命意识和创新活力。

邱华栋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努力创新文学艺术新样态。要为民族凝魂聚气,要为时代凝心聚力,要为人民抒怀放歌,写出更多暖人心的作品。而要更好地进行文化创新和文学创新,就要扎根人民,做到身入、心入、情入。

徐剑说,写好小人物的欢乐与忧伤是他在创作中最关注的。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的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要写好小人物的欢乐与忧伤,就必须对人民群众抱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要从更高的哲学视野、更深的历史纵深和独到美学角度来发现和诠释我们所处的时代。

祝勇谈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有理由憧憬,真正的文化高峰已为时不远。

霍艳回忆起自己赴南疆采访的经历,认为年轻一代作家大多迷恋于个人经验和情感书写,缺乏在幽暗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的能力。这些要通过深入生活来弥补,同时,作家还要具备完善的人格,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网络作家携爱再漂流谈到,能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荣誉,亦是责任。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更深沉的自豪,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深度是文学的精髓。讲话不仅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她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写出超越自我的作品。

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成路谈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要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精神,把自己的根扎在大地深处,努力塑造好自己的精神世界,自觉地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写作实践。二是以路遥为榜样,继承好为人民而创作的优良传统,在为祖国、为人民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钱小芊在主持时总结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文学界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第九次作代会结束后,中国作协党组向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中国作协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下发通知,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把它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在我国文学界和广大作家中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钱小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建立在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基础上的深意和新意,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推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原原本本学习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指导文艺创作、文艺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