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匹想成为小丑的老狼

来源:《小丑之王》 | 周静  2016年12月21日08:00

 

1

我是一匹老狼。

我想成为一个小丑。

每个人都喜欢小丑。

可是,我刚走进狮子团长的办公室,他就举起一张纸,纸上写着两个字——“不行”。

这个词他说过无数遍,已经懒得再说了。

“为什么?”我问。

他抽出另一张纸,上面写着——“因为你是一匹老狼”。

一匹老狼怎么啦!一匹老狼就不能成为小丑了吗?一匹老狼就不能拥有自己的朋友了吗?

哦,是的,我没有朋友。

狮子团长抽出第三张纸——“如果你不再说当小丑的事情,我愿意成为你的朋友”。

哼——我不喜欢有条件的朋友!

我垂头丧气地走出马戏团

“你知道你为什么成不了小丑吗?”一只鸭子拦在我的面前。

我知道他,他是领座员。我去看过一次马戏,他把我领到舞台后面看。

“你如果坐在观众席上,观众席就会空了去。”他说。

我不喜欢坐在后台,但那个位置还不错。我能清晰地看到小丑那双绣满花纹的靴子,漂亮极了。

他丢鸡蛋,骑三角自行车,看上去忙碌又自信。人群为他欢呼。

那一刻,我就迷上了。我想成为小丑。

“你又想把我带到后台上去吗?对不起,我今天不看马戏表演。”我说。

马戏团的小丑走了。没有小丑的表演有什么看头。

不过,我很高兴,鸭子不怕我。

嗯,我曾经牙狠狠地痛过一段时间,痛得我的脸有点——嗯,变形了。所以我看上去有点凶。

“因为我是一匹狼?”

“一匹狼?我们头是一头狮子!”鸭子摇摇头。

对哦,那是为什么呢?我看着鸭子。

“你住在哪里?”他没有回答,而是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山里。”我指了指远处的群山。

“很远吗?”

“嗯,我得整整赶上一天路,第二天早上才能到。”我这才发现,我住得其实挺远的。

“挺远的,”他说,“你赶一天路来,再赶一天路回去,就是为了问狮子团长几句话?”

“不,实际上,我没想过我赶了这么多路,而且我也不是为了问他几句话,我是想当一个小丑,不过他还没答应。”

鸭子点点头,表示理解:“你来了很多趟了。”

是吗?我仔细想了想,好像真的是这样。哎,如果经常要来,我可以不用住那么远的。

“你还会来吗?”

“当然。”我应该考虑搬家,住近一点,如果狮子团长改变主意,也好及时通知我。

“你是一匹好狼。”鸭子说。

啊——我当然知道我是一匹好狼,我以为这件事除了我知道之外,没人知道了。

“如果你是一个骗子,你没这么好的耐心。如果你是一个坏人,有这么多精力,你应该早就干坏事去了。”鸭子说。

怎么是这样,他不应该是看到我诚恳的眼神才肯定我是一匹善良的狼吗?

“哦,瞧瞧你,谁敢看你的眼神啊?”

“你现在不就在看着吗?”

“那是因为我基本能确定你是一匹好狼了。”

2

可惜鸭子不是马戏团的团长,不然,我就能当成小丑了。

“信任。”鸭子说,“你得取得人们的信任。”

“我已经取得了你的信任。”我说。

“那不够,你得让更多的人信任你。他们得先知道你是一匹好狼。这样你当了小丑,大家才不会因为害怕而不来看马戏。”

我眨巴着眼睛,花了不少精力来消化鸭子说的话。

这事挺难。我是说建立信任。

“我该怎么办?”我问鸭子。他看起来很有办法。

“我不知道。”鸭子拍拍翅膀,“或许你可以做点好事?”

“好事?”

“让人们高兴的事情。”

哦,好吧。

离开马戏团,我去了附近的一个村庄。

这个村庄盛产草莓。村庄外有一大片草莓地。

草莓好看又好吃,但草莓苗很矮,得弯着腰采摘,很辛苦。

要不我就帮人们采摘草莓吧。

我在村边的树林里一直等到天黑下来,等到月亮爬到高高的天空上,等到村庄里的灯都熄灭了,才走出来。

开玩笑,如果人们发现我——一匹老狼在采摘草莓,恐怕以为我是强盗。有一次,我路过一个苹果园,当时天阴沉沉的,马上就要下暴雨了,人们赶在雨前采摘最后一批苹果,不让它们被雨滴砸下来。我跑过去帮忙,结果呢?结果人们苹果也不摘了,拿着棒子来打强盗。我是强盗吗?我不过是一匹好心的老狼而已!

等到他们明天看到草莓好好地躺在地头,一颗也没少,就能明白我的苦心和努力了。

走在草莓地里,采摘一颗颗圆鼓鼓的草莓,却一颗都不吃,真是——嗯,真是让人吞口水啊!

我吞了一咕噜又一咕噜口水。月亮从东边爬到西边,东边的天色渐渐亮了起来。我才摘完一块草莓地里的草莓。

远处传来了脚步声,你知道我的听觉是很好的。

我偷偷躲在草莓地头的草丛里,打算等他走过来说“哇,哪个好人做的好事”时就跳出来。

是一个农夫,他过来了,扛着锄头。

我摘的草莓就放在路边,用草叶子垫着,一小堆一小堆,我堆得很整齐。

他看到了,暴跳如雷:“谁!谁!哼——”

他握着锄头,到处看,仿佛随时准备一锄头锄下来。

我一动也不敢动,生怕他看到我,闻到我。

“红的、青的,全都给我摘了。是谁干的?”他气哼哼地绕着草莓转圈圈,“要是我知道是谁干的,哼——”

他气哼哼地哼了一声,哼得我心惊胆战。

好不容易等他离开了,我箭一般地离开了那里。

3

我在马戏团外面等了好久。早晨的风凉凉的,忙了一整晚,我累坏了。不知什么时候,我睡着了。

“好香——”我抽抽鼻子,睁开眼睛。

一盘热乎乎、软乎乎的蛋糕,还有一杯咖啡。

“吃吧。”鸭子说。

我都不知道蛋糕怎么吃掉的,只觉得一端上盘子,盘子里的蛋糕就没了。

我看着鸭子。

鸭子笑眯眯地又给了我一块。

我吃了五块。鸭子不给了,他说:“你不能吃了。”

好吧。我给鸭子讲了我早晨发生的事情。

“我累坏了,真的好累好累,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一滴眼泪滴落我手上,我赶紧揉揉眼睛,“眼睛也看累了。那些草莓藏在叶子里,好难找。我看啊看啊,一颗都没落下……”

“一颗都没落下?”鸭子看着我,眼神很奇怪。

“对啊。”

“青的也摘了?”

“青的是什么?”

鸭子看着我:“我给你吃的蛋糕上涂的是什么颜色的果酱?”

“甜的。”

鸭子古怪地看着我,仿佛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

他跑进屋子,不一会儿拿来两条毛巾:“哪条是红的,哪条是绿的?”

红的、绿的?它们看上去差不多啊,都是软的。

鸭子又跑进屋去,过了好久,我都要睡着了,他才拿着一本书跑出来。

“不怪你,老狼,你分辨不了红色和绿色。但红的草莓才是熟了的,才能采摘。你把绿的摘了就浪费掉了,怪不得农夫那么生气。”

哦,原来是这样。我干了件蠢事。

“恐怕我当不成小丑了。”我对鸭子说。

鸭子似是而非地点点头。

我起身准备离开。

“你到哪里去?”鸭子问我。

“去山里,我摘点山莓子给农夫送去。”我解释道,“我把他的草莓弄坏了,我得补偿他。”

“山莓子?你能分清熟了还是没熟吗?”

“这东西我吃得多了,一闻就知道了。”

“好吧。”

山莓子并不好找,我忙了整整一天,到天黑的时候才找到一小筐。

拖着疲惫的脚步,我来到村子里。

我闻到过农夫的气味,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家,把一筐山莓子放在他们的院子门口。

“狼!”就在我转身离开的时候,听到背后一声惊呼。紧接着,整个院子都动起来了。没时间解释了,不知从哪里来的一股力气,我狂奔起来。

4

我垂头丧气地在山里呆了好几天。

实在无聊了,我就下山一趟。

我得去跟鸭子告别。

没法当小丑了,我想去大山深处看看。那里或许没有那么多人,但有很多大树,或许,我可以和树交交朋友。

鸭子,嗯——他算我的朋友吗?

不管他愿不愿意算我的朋友,我都要跟他告别一下。

没想到,看到我,鸭子的扁嘴笑得老大:“哎呀,总算看到你了。”

我害羞地跟他打了个招呼。

还从来没人看到我这么高兴过,我不知道怎样回复他才得体。

“对不起,我们把你的草莓吃掉了。”他说。

草莓?我没有草莓啊。

“农夫送来的,”鸭子说,“他看到你送过去的山莓子,就送了一筐草莓过来了,说什么我们马戏团怪事多,或许知道怎么回事。这叫什么话,我们马戏团怪事多……”

我听不见鸭子的唠叨了,我太高兴了。

“他还说,要是我们马戏团有一匹狼来了,或许他愿意来看看这无聊的马戏。哼——无聊的马戏!”鸭子继续在生气。

我满怀希翼地看着鸭子:“你能不能跟狮子团长说说这句话?”

或许,狮子团长听到这句话,会同意我当小丑呢。

“这是狮子团长告诉我的,农夫当初找的是他。哎——你的草莓放不了几天,你又老是不来,我们只好吃掉了,你没意见吧?”

“没意见没意见!你说,我要是现在去见狮子团长,他会不会……”

“不会。”鸭子斩钉截铁地说,“小丑上台表演节目,要手脚灵巧。你一个晚上才能摘那么一块地的草莓,还累得够呛。老狼,你已经老了,不适合上台像个普通的小丑那样表演节目了!”

“哦——”我一丝力气都没有了,干脆在地上躺下来。刚才的高兴就是瞬间爆发的烟火,已经烟消云散了。

“不过——”

“什么?”我坐下来。

“你可以当一头领坐的狼,也可以帮我做点心。”

“做一名领座员吗?”

“一个领坐的小丑。”鸭子说。

5

我成了一名领座员小丑。

其实,我也算不上领座员。因为我的主要工作是站在门口欢迎人们,而不是像鸭子一样领着人们到处走,去找座位。

我第一次上任的时候,农夫来了。

他搬了把凳子坐在我身边,一会儿吆喝我倒茶,一会儿喊我端碟瓜子给他,一会儿要我给他捏捏肩膀——他锄了一天地,肩膀痛。

我很开心,要不是他,我怎么能留在马戏团,赶上这么这么欢快的热闹呢!

很奇怪,最开始,人们似乎很怕我,虽然我穿着搞笑的小丑服,但他们依然不敢靠近。但随着农夫的吆五喝六,人们渐渐走近了。他们试探着要我把马戏团前面的路扫一扫,因为有小石子硌了他们的脚。

没问题,三扫帚我就扫干净了。虽然我扫得满天都是灰,但似乎没有人在意。

人们相互看看,笑嘻嘻地要我把茶杯再去洗一遍。

马戏团的门口放了一把大茶壶和一些茶杯,要是有人口渴了,可以到这里来倒水喝。

好啊,没问题。我把茶杯洗了一遍,还另外泡了一罐子菊花茶来了。

又有人要我去采点野果子来,光喝茶没味道。

农夫噌的站了起来:“要吃野果子自己去摘,要看马戏就赶紧进去,别在这里为难这匹好脾气的老狼!”

就这样,我成了一匹“好脾气的老狼”!

有时候,人们看马戏的中途要去忙点别的事情,还会将孩子们交给我。

孩子们爬上我的肩头,扯我的耳朵,亲吻我。我感觉甜蜜极了。

不过,最甜蜜的事情,是我、鸭子和农夫,我们坐在一起喝茶。虽然农夫不怎么说话,几乎总是保持沉默,但我们都感觉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