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一点儿勇气

来源:《小丑之王》 | 周静  2016年12月20日08:38

1

我是一个小丑。

我很害怕。

当舞台上的聚光灯打下来,观众鼓掌喧哗的时候,我就忍不住紧张得瑟瑟发抖。

这一抖,我端着的大盘子就会哆嗦个不停,盘子里的两个玻璃缸也跟着哆嗦个不停,玻璃缸里的水也跟着哆嗦个不停,随着水的这一阵哆嗦,水里的金鱼会随着水花跳起来,从这个玻璃缸跳往那个玻璃缸,再从那个玻璃缸跳回这个玻璃缸。

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好看的,有什么好笑的。

可是,整个马戏团都沸腾了。

人们拼命尖叫,拼命鼓掌,拼命大笑。

我更紧张了。

我原本准备的节目是,用一块薄纱盖住玻璃缸,让金鱼在薄纱下穿过玻璃,从这个玻璃缸游到那个玻璃缸里去。

这么一笑闹,我就表演不下去了,哆嗦着端着大盘子从舞台上退下来。

人们笑着鼓掌,还嚷嚷着“再来一个”。

狮子团长在舞台后等着我。

“真不错,丫头。”他温和地看着我,问,“你愿意再表演一个节目吗?”

我知道,如果我说不,他就会让我去休息。

我紧张地吞了口口水,点点头。

狮子团长看上去那么温和有力量,不知道为什么,一站到他身边,我就不害怕了。我准备的节目都是练习过无数遍的,只要我不害怕得发抖,就能表演好。

“那好,去吧。”狮子团长把我的三角自行车递给我。

这个三角自行车的轮子是三角形的,骑起来特别费力。

我骑上它,穿过幕布,上了舞台。

人们顿时又喧哗起来,大声笑着、闹着,鼓着掌。聚光灯照着我。那么亮的灯光,照得我全身发热。我又紧张得瑟瑟发抖了,这一抖,自行车就哆嗦起来。这辆自行车年纪已经不小了,一哆嗦,那些零件就乒乒乓乓响起来。在这响声里,自行车会像小狗一样兴奋一起。它一兴奋,就会跳起来。

你骑过会跳的自行车吗?

那是一场灾难!你得拼命踏稳脚蹬,别让自己摔下去;你得拼命抓住龙头,不让它冲到观众席去。

我原本是要在三角自行车上表演翻跟头、甩彩带的。前翻、后翻、侧翻,不管怎么翻,我都能一边翻着跟头,一边将彩色丝带甩成一朵花,同时控制着三角自行车往前走。

可是,三角自行车这么一跳,我什么都干不成了。

我费尽全力,涨红了脸,好不容易才将它骑回后台。

我是如此用力,以至于我那高高的尖帽子歪到一边顾不得扶,以至于我衣服上那颗硕大的、亮闪闪的玻璃纽扣崩开了,以至于那根漫长的、五彩缤纷的彩色丝带将我缠成了一个粽子。

我不明白,我这么狼狈,为什么人们还会鼓掌欢呼?

我瘫倒在后台,浑身一丝力气都没有了。

舞台下观众们的欢呼声形成的声浪穿过幕布,包围了我,我叹了口气,忍不住笑了。

2

我不想当小丑了。

可是狮子团长说,我有天赋,当小丑的天赋。我能给观众带去快乐。

虽然那些快乐并不是以我预想的方式带来的,但——好吧,我承认,人们喜欢我的表演。在我表演结束后,“再来一个”的呼唤声几乎能把马戏团的屋顶撑破。

我一点力气都没有。

我不明白,为什么狮子能在舞台上轻松跳过火圈,为什么粉红女孩能在舞台上轻盈地在高空中踩着细绳跳舞,为什么空中飞人能在聚光灯下从一个个高高荡起的秋千上跳来跳去……

狮子团长说,我缺少的是一点儿勇气,只缺一点儿而已,因为我每次都能表演两个节目,而不是一个。

听他这么说,我好受一点。

怎么才能找到我缺的那一点儿勇气呢?

我决定到处去找找看。

我出发的时候,天色还很早,天空中仅有一抹朝霞。

很快,天色就亮堂起来了。漫天云霞让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鸟儿在欢叫,青草散发出清新的香味。

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

当我看到一只老刺猬推着一辆小车,愁眉苦脸地往前走时,我怎么也忍不住。

“天气这么好,”我说,“你去哪里啊?”

“前面。”老刺猬看也不看我,继续往前走。

“前面是哪里?”我很好奇。

“白天。”他说着,擦了擦头上的汗珠。

白天?那是什么地方!

“你饿了吗?”

老刺猬不理我。

我掏出蘑菇蛋糕。这是鸭子为我做的。他做的蘑菇蛋糕可好吃了,又软又香。我觉得,它其实更应该叫云朵蛋糕,因为我吃了蛋糕,心情都好得像是要飞起来。

每次我表演结束,鸭子都会为我准备一盘,让我缓缓神。

“哎——”我叹了口气,吃完这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到蘑菇蛋糕了。

“给我一个。”老刺猬说。

我笑了,递给他一个蘑菇蛋糕,在路边坐下来。

“白天是什么地方,一个小镇吗?”我问。

老刺猬看了我一眼:“白天怎么会是一个小镇!白天就是白天,现在就是白天。”

“哦,那你为什么说白天在前面呢?”我更糊涂了。

“我是从夜晚走过来的。”刺猬从他的小车上拿出一把小壶,倒一杯水喝。

老刺猬从夜晚走过来,赶往白天。哦,我就是躺着吃蘑菇蛋糕,也能从夜晚赶到白天。

“你一直往前走,就能一直赶上白天吗?”

“怎么可能!”老刺猬尖叫起来,“夜晚还是会有的,这没有办法。可只要一直往前赶,总能赶上白天的。”

“可我睡了一觉,也赶上了白天啊。随你赶不赶,白天总是会到来的。”我说。

老刺猬叹了口气:“我害怕夜晚,所以我一直往前赶,想起前方是白天,我就没那么怕了。”

我明白了。就像我骑着三角自行车拼命往前赶一样,想着到了舞台后就好了。咦,真的,当我骑在三角自行车上,拼命骑过舞台时,我没那么害怕!我没有时间害怕,我得控制着车子不冲到观众席上去,得小心别让彩色丝带缠住我的手和脚!

原来,害怕是需要时间的。

“天色已经亮了,你为什么还要赶路呢?”

“我想找个好地方睡一天。”老刺猬说。

他在一个稻草堆后面找了个地方睡了下来,一会儿就睡着了。

我把剩下的一块蘑菇蛋糕放在了他的小车上。我希望,当他在夜晚醒来的时候,尝到这暖暖的香甜味儿会好一点。

3

走了一上午,我累了,在一个小小的池塘边坐下来。

池塘里开着荷花,香味飘散开来,很好闻。有些荷花已经谢了,露出鼓鼓囊囊的莲蓬。我摘了一个,剥开吃莲子。

“嘎嘎,你能帮我摘个莲蓬吗?”突然,有个声音从我身后冒出来。

我吓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只大鹅。

“你自己摘吧。”我说。我有点生气。

大鹅不说话,在我身边坐下来,看我吃莲子。

你被人盯着吃过东西吗?

那感觉一点都不好。尤其是大鹅那眼神,仿佛我吃的是他的莲子。

“喂,你自己去摘一个莲蓬啊。”我说。

大鹅可怜兮兮地看看池塘:“我害怕。”

害怕?池塘有什么好怕的。

“我怕水。”大鹅的声音越说越小。

怕水的鹅!

太好笑了,我忍不住笑起来。

大鹅猛地抬起头,生气地看着我:“你就没有害怕的东西吗?”

哦,我害怕舞台下的观众。对,我是一个害怕观众的小丑。哈,这和一只怕水的鹅有什么区别。

“害怕并没有什么,一种情绪而已。”大鹅温和地说,“你能帮我摘个莲蓬吗?”

我点点头。

莲蓬长在池塘的一边,从岸上够不着。池塘边有棵老柳树,枝条正好垂在一片莲蓬上。

我爬上柳树,抓住树枝,伸手摘了一个莲蓬。

大鹅看呆了。

我把莲蓬递给他。他接过莲蓬,笑起来:“爬到树上去摘莲蓬,哈哈,这个主意真不错。”

他绕着老柳树转了几圈,也试着去爬树。

你见过一只鹅爬树吗?

大鹅样子笨拙,一步也没爬上去。他一生气,扑腾着翅膀,飞上了树枝。可是,他那大大的脚蹼并不适合抓紧树干,一眨眼就一个倒栽葱摔了下来。

“你还好吧?”我扶着大鹅坐起来。

大鹅叹了口气,点点头。

“你为什么会怕水呢?”我还从没见过怕水的鹅呢!

“我小时候并不怕水。有次,我在池塘里游泳——哎哟,大夏天呢,突然就下起了冰雹。冰雹打在我身上,打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呛了几口水,好不容易才游到岸边。你知道,我们鹅的脖子长,呛水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从那以后,我就不敢下水,谁知道什么时候又会下冰雹!”

“后来夏天又下过大冰雹吗?”

大鹅愣了一下,想了想,说:“没有。”

“哦——”我说。

这“哦——”的声音如此熟悉,一说出来我就愣住了。

这不是狮子团长说我的话呢。

有段时间,他总是问我:“你害怕什么呢?观众有什么害怕的呢?”

我说不知道。

他就会这样“哦——”一声。

我就会生气。

其实,我知道我在害怕什么了。

很久很久以前,我还是一个小小的小丑。那时,我才练习好了一个节目,骑着三角自行车从舞台上穿过去。

你要知道,三角自行车很难骑。我练习了很久,才准备好。

狮子团长很高兴,他让我上台表演试试。

我骑着三角自行车上了舞台。人们看着我。我从舞台上骑了过去。有一会儿,观众席上很安静,没有掌声,没有笑声,也没有说话的声音。

突然,有个人噗嗤笑出来:“这个节目就结束了吗?一个小丑骑车穿过舞台,这也算一个节目!”

这笑声立刻传染开来,整个马戏团里哄堂大笑。

我低着头,脸热得能烧开一壶水。从那以后,我每次上舞台都会紧张,害怕那样一声笑声会冒出来。

“后面有人那样笑过吗?”大鹅问我。

我摇摇头。

“哦——”他说着,看看我。

我笑了。

“我是一个小丑,”我说,“你下水去摘莲蓬,我就在树上看着你,如果下冰雹,连一眨眼的功夫都不要,我就能把你拉上来。”

大鹅想了又想,下不了决心。

太阳开始西斜。池塘里的荷叶在水面上投下长长的影子。我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了。

“我得走了。”我说。

“等等。”大鹅说着,闭上眼睛,跳下了池塘。

天空依然晴朗,有微风吹过,荷花轻轻摇摆,散发出怡人的清香。

大鹅拨动自己的脚掌,水波在他周围荡漾开来。

“真清凉,”大鹅说,“水里好甜蜜啊。”

他慢慢地游动着,没有去摘莲蓬。他什么也没有干,就这么游着。

他看上去那么幸福。

4

走到河边时,天色已经黑下来了。

一只鼹鼠生了一堆火。

我凑了过去。

“你不害怕夜晚吗?”我想起了那只老刺猬。

“害怕夜晚?”鼹鼠咯咯吱吱笑起来。他越笑越厉害,最后笑得捂着肚子躺倒在地上。

好不容易,他才停住笑。

“你瞧,夜晚的空气是多么芳香。”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嘴角的小胡子快乐地微微颤动起来。

“你听,黑暗中传来那么多美妙的声响,悉悉索索,一点也不吵闹,但只要你想听就能听得到,就像乐曲一样美好。”他不说话了,微微眯着眼睛,似乎陶醉了。

我闻着,也听着。这是一个美妙的夏夜,空气里弥漫着夏天才有的青翠味儿,蛐蛐儿在歌唱,青蛙在讲故事,还有什么鸟儿也在说着话,宁静里蕴含着勃勃生机。

我突然想起了老刺猬,他看上去疲惫而憔悴。不能感受这夜晚的美好,真是太可惜了。

“你害怕什么?”我突然问鼹鼠。

“害怕?”鼹鼠皱皱眉头,“ 我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不怕黑,不怕热,不怕打雷,不怕闪电……”

“真的?”我高兴极了。鼹鼠一定有我想要找的勇气。

“你害怕水吗?”我想起了大鹅。

“不。”

“你害怕观众的嘲笑吗?”我想起了自己。

“不!”

太好了!

“我没有观众。我总是一个人生活。”鼹鼠的声音低沉下来。

“太好了,你什么都不害怕,你是怎么找到勇气的呢?”哈,等我得到了答案,我就可以回到马戏团去了。我似乎闻到了空气中飘来的蘑菇蛋糕的香味儿。

“如果说害怕,我想我害怕孤独。干什么都独自一人,一个人说话,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

哦,那滋味确实不好受。

“你跟我去马戏团吧,即使没有观众,马戏团里的人也够多了。”我想起了鸭子,每次他烤蘑菇蛋糕的时候,都会抱怨马戏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他得忙到手酸,才能烤够大家吃的蛋糕。

“不不不,我不喜欢热闹。”鼹鼠连连摆手,“我只是想有一个朋友。”

“你为什么不给自己找一个朋友呢?”我很好奇。

“我害怕被拒绝。”鼹鼠说,“要是被拒绝了怎么办呢?好难堪啊!”

是的,是有点难堪,但那有什么关系。“要是被拒绝了,你就去找另一个朋友啊。”我说。

“要是又被拒绝了呢?”

“那就重新再找一个朋友。”

“再被拒绝呢?”

“继续再找。”

鼹鼠张开还想说话,我打断了他:“一直找一直找,总能找到一个喜欢你的朋友。你看,我在马戏团,就一直准备一直准备,我准备了好多节目。要是观众嘲笑我,我就换一个节目。要是他们再嘲笑,我就再换一个节目。只要我练习得够多,节目设计的好,他们就会喜欢的。”

对呀,就是这样!

鸭子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要练习那么多节目?因为我的哆嗦,我有很多节目都没来得及表演呢,为什么一直要准备新节目?

我说我不知道。

现在,我明白了。

我想起了观众的笑声、喧哗声、掌声,一股勇气从我心底冒出来,暖暖的,暖得我的眼泪都冒出来了:“只要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就会好的。”

5

我回到了马戏团。

每次上台前,我依然会紧张,紧张得发抖。

这一抖,我端着的大盘子就会哆嗦个不停,盘子里的两个玻璃缸也跟着哆嗦个不停,玻璃缸里的水也跟着哆嗦个不停,随着水的这一阵哆嗦,水里的金鱼会随着水花跳起来,从这个玻璃缸跳往那个玻璃缸,再从那个玻璃缸跳回这个玻璃缸。

整个马戏团都沸腾了。人们拼命尖叫,拼命鼓掌,拼命大笑。

我也笑。

这是我的节目。

狮子团长说:“这是我们的节目。你是马戏团最受欢迎的明星!”

真的吗?

那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