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境》试读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19日16:21

在河口镇,来来往往的外地人近些年倒是不少,但大都是一些形形色色、虚与委蛇的推销员,眼下的这个人显然不会是那类角色,瞧他那略带茫然的神色,倒有点儿像那种四处漫游的旅人,但河口镇这样偏僻的平原小镇,既没有名胜古迹,又没出过什么可供拜谒的历史人物的旧居,他跑到这儿来干什么呢?更奇怪的是,他没有像初到此地的外地人那样,进镇子去寻找投宿的旅馆,而是踌躇了片刻之后,向镇外走去。

他的这一举动,提醒了那几个百无聊赖地守在小酒馆门口的麻母(一种运营的机动三轮车)司机,他们意识到生意来了。

一位蹲在小酒馆门口抽烟的小伙子,动作特别快,没等别的麻母司机反应过来,他便扔掉嘴边的烟蒂,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向那个人跑去,一边跑一边挥手,用蹩脚的普通话大声招呼:“先生!您去哪儿?”

那个人停下脚步,打量着跑到他面前的小伙子。小伙子长着一副俊秀的面孔,额头上有块显眼的马蹄形伤疤,看上去一点儿不像个乡下后生。这大概让他有些惊异,所以目光在小伙子脸上多停留了一会儿。

“去哪儿?”他这么反问了一句,似乎对小伙子的问话感到奇怪,“我哪儿也不去,”他面无表情地说,“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