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各地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6年12月19日07:36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连日来,各地宣传文化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表示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

“学习讲话精神要把握三个关键点,即要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新要求。”围绕加强文艺创作生产,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表示,要挖掘好题材、抓好艺术创作、抓好打磨提升、强化文艺批评、加强人才和团队培养。文艺工作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文艺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但总体来看原创艺术不强、原创水平不高、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不多的问题依然存在,日益成为影响和制约文艺繁荣发展的主要瓶颈,繁荣文艺创作要坚定不移、最大限度鼓励原创,打磨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讲话立足当下,为理想的实现指明了行动方向,对当代文艺创作有纲领性指导意义。继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在讲话中强调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与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中的重要作用。一篇没有情怀、没有担当、没有视野、没有洞见的文艺评论,一定不是来自有温度、有高度、有情感、有责任的灵魂,这样的评论一定会被时代、社会、作者及人民所抛弃。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更需要有担当的评论家。评论家只有静下心来读懂、读透社会这本大书,才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自己的声音。

“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广大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鼓舞了我们繁荣艺术创作的干劲。”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要大力实施“艺术高峰”战略,紧紧抓住创作这个中心任务,着力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努力推出一批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着力突出思想和价值观念,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推动艺术题材、内容、形式、手法创新,做到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社会效果,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湮没我们的生活。

“在瞬息万变、发展迅猛的当下,古老的昆曲如何焕发生命力?这是我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像昆曲这样博大精深的艺术,发展到今天,面临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传承。”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文化自信根植于对本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和热爱,这种信心凝聚了全民族的文化共识。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向全世界任重道远。老一辈艺术家的技艺精华,经过无数前辈的口传心授并在舞台实践中逐步积累,这样的宝贵财富如果失传将无法弥补。只有认真发掘、代代传承,才能弘扬光大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到新的高度。

湖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表示,要紧紧抓住“自信、人民、创新、高尚”四个关键词,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要始终把牢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生活、贴近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努力为人民创作更多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既鼓舞人心又雅俗共赏的优秀作品。

(参与采写:张莹莹、苏唯谦、苏锐、洪伟成、王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