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讲话精神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文艺报 | 李云雷  2016年12月19日07:18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宽广的视野、深厚的积淀、深邃的思考,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重大使命,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讲话精神的学习在各地作协持续开展。

12月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召开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陕西代表团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贾平凹、厚夫、王琪等作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需要作家艺术家认真学习、思考、实践。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根在何处、魂在何方,不断加强文学修养,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12月6日,陕西省作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表示,陕西省作协要将学习讲话同明年工作构思紧密联系起来,在抓创造创新性开展作协工作,抓思想引领、抓推出人才、抓精品佳作、抓服务群众等方面出新招实招,努力催生更多精品佳作。

12月6日,山西省作协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保持作协工作的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思想引导,组织文学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转型跨越的第一线,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同时,山西文学工作者学习落实讲话精神,有感而发,结集出版的《让文学紧贴大地》一书业已面世,在山西文艺界获得广泛好评。

日前,重庆市作协组织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家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文学作品。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庆市委常委会议精神,重庆市作协下一步将着力开创文学创作生产新局面,激发巴渝优秀文学传统新活力,打造文学创作发展繁荣新平台。此外,本次作代会代表、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静夜寄思还向重庆部分纯文学作家和网络作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作代会精神。

12月8日,河南省学习贯彻九次作代会精神暨文学创作研修班在郑州举办。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在开幕式上介绍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相关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表示要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提升河南省文艺工作者、作家的思想认识、文学创作水平等方面。

12月13日,广西作家协会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传达贯彻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广西作协常务副主席严风华总结了近年来广西作协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作了安排。东西主持会议。与会理事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广西作协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学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学事业继续繁荣发展。

12月5日,青海省文联举行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申红兴对作家艺术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梅卓、马海轶、刘晓林、辛光武等作家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家艺术家要熟读、精读,入脑入心,全面推动青海文学事业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