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来源:文艺报 | 陈力  2016年12月19日09:47

作为军队电影工作者,我十分有幸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听着听着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旁边的同事问我怎么了?其实我是被触动了。作为电影导演,我拍的都是弘扬主旋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从《少年毛泽东》开始一直拍到现在,我把我的全部都献给了电影。有些人说我很傻,应该去拍商业片挣钱。但我相信自己选择的路,相信总会走到春天。那天听总书记讲话,真的像是一阵春风,吹到我心里,感到很温暖,更有底气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些话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我的创作选择不仅是我个人的选择,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是值得我为之付出的。我是三年前特招入伍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可以说,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队文艺战士,是我一生的梦想。从穿上军装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军队电影工作者,必须对得起这身军装,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拍出最好的电影回馈官兵。正是怀着这样一种初心,三年来我抱着认真的态度,拍摄了两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一部电视剧《海棠依旧》。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拍摄的,反映的是上世纪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总理到河北武安县调研农村大锅饭情况,真诚向人民道歉、拆除大锅饭的故事,表现出共产党人对人民疾苦的关切,改变错误决策的胸怀和担当。开拍前,我们在武安采访了四个月,住在老乡家里听他们讲周总理在那里的故事。尽管已经过去52年,老人们说起来仍是泪流不止,他们每年都要用各种形式纪念这四天四夜,目的是让子子孙孙都记住,如果没有党、没有周总理,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老乡们对党的心声,对一代伟人的心声传播出去。电影完成后,我又回到武安,请老乡们观看影片,接受群众的检验。那里没有电影院和放映设备,我个人出钱为他们买了一台数字放映机。在露天广场上,老乡们搬着大小板凳凑过来,大人、孩子看着电影都泪流满面,影片结束后掌声持续了很久。几位老人拉着我的手说,“我们的梦想实现了,周总理又回来了,哪天我走了,也能闭眼了”。这部影片被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辅导教材推荐给所有党员观看。影片投资不到1千万,每张票价也就10元、15元,却收获近1个亿的票房。这个数字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上不算特别高,但在我心里是沉甸甸的,分量很重。这让我感悟到,为人民抒写必须投入诚心、倾注真情,只有拨动心弦,弘扬主旋律作品才能真正走进人民,被人民所接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讲话后,我又拍摄了向建党95周年献礼的电视剧《海棠依旧》。我用7个多月的时间采访调研、打磨剧本,128天进行拍摄,半年时间制作后期,花了别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完成这部作品。今年7月4日,《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名列同时段全国收视榜首。中宣部专门组织研讨会,充分肯定我们的创作方向、艺术水准,认为电视剧《海棠依旧》是一部精品力作。特别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很多“80后”、“90后”年轻观众留言,说他们被那段历史和周总理的伟大精神感动了,知道了国家是怎么来的,自己是怎么来的,现在更爱国了。能够被年轻一代观众认可,我更加笃定,创作态度决定艺术高度,心浮气躁可能喧嚣一时,千锤百炼才能流传后世。搞艺术,需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

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拍摄了电影《血战湘江》。拍摄中,没有使用一个三维合成镜头,把所有演员都放到真实场景中,还原当年湘江战役的壮烈,力求把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勇于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传达给观众。今年南方连续降雨,影片拍摄特别不顺,我每天都跟个泥猴子一样,感冒、高烧、拉肚子全碰上了。同事劝我说,陈导你别硬撑了。但我想,我虽然是个女人,但我首先是个军人,当年红军那么艰难都坚持下来了,我也必须把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哪怕倒下也要倒在自己的战位上。演员保剑锋饰演的是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他跟我说,这是他拍过的最苦的一部戏,也是最值的一部戏,因为理解了“信仰”这两个字,学会了“坚决完成任务”这句台词。不久后,我们将带着这部影片,沿着长征路进行点映,然后再推向院线。这是我拍摄的第一部战争题材电影,我很珍惜。我头脑中一直浮现着陈树湘们顽强奋战、血染湘江的身影,是他们给了我力量、点燃了我的创作激情。我真希望更多观众能来看这部电影,了解英雄们的事迹,把长征精神传下去。

明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这是我们电影行业的大年。厂里安排我执导重点影片《脚印》《洪流》《新突出重围》中的一部。同时,我还将拍摄合作片《古田军号》、电视剧《梅岭一号》。我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各级领导的指示,尽心尽力把任务完成好,为繁荣军事影视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