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联和协会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文学报 | 沈伟民  2016年12月16日14:22

沈伟民(上海市剧协副主席、秘书长)

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难以抑制激动心情,倍感亲切和自豪。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证明了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正如讲话所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讲话高度评价“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令人鼓舞,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四点希望,更使人感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坚定前行的动力。

讲话对新形势下文联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加强本领”“加强沟通”的要求,这对做好文联和各专业协会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针对性很强。随着形势的发展,文艺队伍结构发生新变化,从艺人员从业形态日益多元化,在服务好广大艺术家的同时,服务要全覆盖,要向基层倾斜,要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已成为重要的实践课题。会员有期待,我必有回应。文联和协会,应紧紧抓住群团改革这一重要契机,改变机关化、行政化,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同时,要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无论国有、民营还是“海漂”一族,英雄不问出处,均应纳入服务视野,提供服务帮助,把广大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不断增强文联和协会组织的吸引力。

做好文联和协会工作,还需要不断锻炼和提高服务者的服务本领,服务能力,放眼全局,站位全行业,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诸方面,勤思考、勇实践、敢作为、办成事,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文联和各协会要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就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待人以亲、助人以诚,积极探索分类服务,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成长需求,发展需求,提高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帮助,润物无声,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作能量,搭建更多的平台,展示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才华,帮助文艺工作者实现他们的艺术理想,滴水川流,汇成大海,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真正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