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忠诚卫士文化的强军史诗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魏智威  2016年12月16日10:29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动人心弦、催人奋进,与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强文化自信、攀艺术高峰、兴文运文脉的时代号角,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前,我们武警部队的紧要任务就是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提高思想认识上,落实到倍增责任担当上,落实到提升创作水平上,落实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上。具体地说:

一、要用信仰信念的纯度来铸就武警文艺创作的纯度。习主席深刻指出:“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艺术家要唱响主旋律,自己首先要有主心骨。结合改革实际,抓紧制定《武警部队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特别要把坚定文艺工作者的信仰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要教育引导文艺工作者靠文化自信增强力量,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用看齐追随体现忠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文化自觉,讴歌党、讴歌领袖、讴歌中国梦强军梦,着手策划表现武警官兵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茁壮成长的美术作品《领袖与士兵》系列;向历史源头寻找初心,牢记习主席“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的教诲,在推出王树增战争系列纪实文学之后,再策划一组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作品,今年打造的长征题材大型话剧《在路上》申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明年计划创演反映政治建军的大型话剧《三湾那一夜》,向党的十九大和建军90周年献礼。

二、要用典型人物的高度来标注武警文艺创作的高度。“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习主席的精辟论述一语中的、点拨迷津,对我们创新发展武警文艺具有重大现实指导作用。一是充分认清典型人物重大意义。典型是一个时代的坐标。反思武警部队的文艺创作,要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就必须塑造出武警部队的董存瑞、黄继光,宣扬好强军时代的张思德、雷锋。二是科学制定典型人物创作规划。修订完善2016年至2021年武警文艺创作规划,近期集中力量摄制反映“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的电视剧《生死365》,结合武警部队开展“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活动20周年,创排音诗画《英雄谱》。三是努力提升典型人物塑造能力。明年上半年举办“武警部队文艺骨干创作提高班”,邀请军内外名师大家授课辅导,下功夫培养造就文艺骨干发现典型的慧眼、创作典型的雄心、升华典型的本领。

三、要用服务官兵的态度来匡正武警文艺创作的态度。习主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围绕强军目标干自己该干的事。通过学习,我们感到,武警文艺创作必须坚持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的根本态度。2014年以来,武警部队连续3年组成人员精干、节目精短、效果精彩的野战文化小分队,本着部队不动、节目前送的原则,上高原、下海岛、走边关,进基层、进村寨、进高校,探索了为兵服务新模式。在力量组成上,全体队员都是来自基层的业余文艺骨干,人人都是多面手、个个都是全能型,行军一台车、就餐一张桌、演好一台戏;在巡演方向上,坚持到边远艰苦地区去、到抢险救灾一线去、到反恐维稳前沿去,所到单位不安排领导陪同、不赠送锦旗、不寄发感谢信;在作风养成上,打起背包、住进班排、出入列队,台上台下一个样、面子里子都是兵、作品作风双过硬;在节目品质上,鼓点紧随时代敲、故事围绕强军讲、战歌伴着任务唱,每年推出一台兵味军味战味浓郁的野战风格原创节目,不受场地、灯光、舞美限制,放下背包就装台,走到哪里都能演。3年来,这支文艺轻骑兵式的小分队行程10万公里,演出400多场次,现场观众达35万人。昨天晚上刚刚完成了2016年度巡演的第100场。在互联网百度搜索中,目前野战文化小分队的信息有5万多条。基层官兵反映,这样的队伍我们最喜欢,这样的节目我们最爱看。下一步,要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推广野战文化小分队经验做法,打造武警部队忠诚卫士文化品牌。

四、要用扎根生活的深度来拓展武警文艺创作的深度。习主席反复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扎根人民。”武警部队这几年的创作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生活出甘泉、基层有真金、官兵是老师,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有着取之不尽的创作营养。下一步,要完善细化《武警文艺工作者深入部队采风创作计划》,力争明年推出“六个一”武警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即一部讲述武警戍边官兵大爱情怀的长篇小说《无岸之海》,一台野战文化小分队巡演作品《我们守卫的地方》,一台反映基层官兵致力强军打赢的说唱剧《走在强军路上》,一部聚焦反恐任务的电视剧《利刃出击》,一部表现武警搏击运动员赛场争金夺银、战场打赢制胜的电影《龙之逆鳞》,一组刻画特战队员实战化训练的美术作品《魔鬼周记事》。同时,在全武警部队部署开展“卫士战歌”歌咏比赛、“卫士动力”体育竞赛、“卫士丹青”美术创作、“卫士情怀”主题征文、“卫士梦想”微电影动漫创拍等“卫士风采”系列文化活动,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武警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