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晓玲叮当:写出“会发芽”的童话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晓玲叮当  2016年12月16日15:41

曾经有人问我,你想写出什么样的童话?

我回答说,我希望我写出的童话会发芽!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希望我写的童话能够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播下一颗又一颗的种子,希望这些种子能够生根发芽,陪伴孩子们成长。一个孩子在他年幼的时候听到的故事会陪伴他一生,基于此,我创作了“小飞仙美德图画书”,希望通过“小飞仙美德图画书”为孩子们种下美的种子,善的种子。

为什么想到要为孩子们写“会发芽”的童话,其实也是源于非常朴素的一个理由。很多年前,大学毕业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很痛苦,也很自卑,因为我找不到工作,我去很多地方应聘,那些人一见我都是同样的口吻,说怎么来了一个孩子!当时的我长着娃娃脸,说话带着童音,个子也不高,的确像个孩子似的,我那么痛恨自己身上的这些缺点。直到有一天我去广播电台应聘记者,当我战战兢兢地走到台长面前时,台长一见我,眼睛一亮,对旁边的人说,“呀,来了一个像孩子一样的人,她一定是一个天生的主持少儿节目的人!”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电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因为我长得像孩子,个头不高,说话带着童音,长了一张娃娃脸,这些都成了我主持少儿节目最天然的优势,我成为了孩子们喜爱的晓玲姐姐,看着孩子们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我认为自己有责任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去守护他们,去呵护他们的成长。孩子们有很多的烦恼向我倾诉,比如“我和同学闹矛盾了,怎么办?”“爸爸妈妈尅我了我好伤心呀”……为他们讲道理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故事是最能打动他们的,也是最有力量的。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每天电波消失之余,我开始为孩子们写童话。在想象力得以一次又一次放飞的过程当中,我感受到了天底下最大的幸福。这时的我完全把自己当年的那些自卑,那些痛苦全都扔掉了,我从一个丑小鸭变成了一只快活的天鹅,因为我找到了天底下最美好最快乐的事。

我写了快20年,在创作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无以伦比的快乐。同时我认为,对孩子们而言快乐是非常重要的,我为什么要写“欢乐嘻哈镇”系列?因为有很多孩子都告诉我,“晓玲姐姐,我喜欢读能够让我笑出来的书”。是的,欢乐是孩子的天性,同时,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极其重要,因为,一个童年快乐的孩子终身都洋溢着幸福和乐观,当一个人拥有了乐观积极的心态,他就可以面对一切,永不言败。基于这点,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让孩子的心里长出快乐的种子,如果这份快乐能够发芽,能够陪伴他们成长,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幸福!

(文字由红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