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为重要的就是“坚守”

来源:文学报 | 卢昂  2016年12月16日14:20

习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上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由此,他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文化自信;二是坚持服务人民;三是勇于创新发展;四是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作为戏剧工作者,如何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崇高使命?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就是“坚守”。坚守文艺的价值和使命;坚守文艺服务人民;坚守文艺的创新发展;坚守崇德尚艺的修养品性。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根据西安百年剧社易俗社的历史,我编创了一台全景式秦腔《易俗社》。

之所以要编创这样一台戏曲作品,就是因为这个被田汉先生誉为“世界三大古老剧院”的剧社,有许多宝贵的品性值得我们反省和思考。

易俗社始建于1912年,是一批进步文人以戏曲演出这种最大众、最经济的文艺方式,为教化民众、提升国民文化素养而成立的,从初始就开宗明义地以“辅助教育、移风易俗、启迪民智”为办社宗旨。自始至终,初心不改。剧社一直自己编创文本和演出,自己培养和教导演员及职员,即使是传统老戏,因为文化追求的不同,都要自己重新编写、排演。剧社自成立至解放的三十多年时间里,自编、自创、自演了500多部作品。其中不乏《三滴血》、《火焰驹》、《柜中缘》等经典名剧,这在世界戏剧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曾几何时,为了追求所谓的票房、市场及商业价值,我们的戏剧舞台忘却或模糊了文艺的终极使命和价值,充溢着大量的庸俗,经营着各种利益,滋长着膨胀的欲望。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文艺来自生活、源于人民,并反映生活、服务人民。这似乎是人们都已明白的道理,但真正能够始终秉持和坚守,却是极其可贵和难得的。易俗社的先贤们为我们做出了杰出的榜样:1926年军阀刘振华十万大军围困西安,为了安抚市民,稳定军心,易俗社日夜演出从未间断;“七七卢沟桥事变”前夜,易俗社在北京为29路军演出《山河破碎》《还我河山》,第二天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西安事变”之夜,易俗社为南京大员们连演三天;抗战时期,日机轰炸西安,易俗社房屋被毁、五人丧生,60多岁的社长每天带领全体易俗人往返20多里的山路,白天在树林中排戏、学文化,晚上返回西安城为百姓演出。这样的日子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月两月,而是坚守了整整5年!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存在,为动荡的西安市民带来了温暖、抚慰和希望。由此,我在剧中写下这样一句台词:“不管西安城遭受怎样的劫难,只要钟楼的钟声响着,易俗社的琴声不绝,西安人的心里就踏实!”

易俗社的先贤们就是这样永远与人民大众,永远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离不弃,不忘初心。坚忍不拔,胸怀大义。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守崇德尚艺的修养品性。正如总书记所说:“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这些振聋发聩的金玉良言,需要我们每一个戏剧工作者认真反省,认真践行。

今年9月,具有20多年历史的开罗国际戏剧节首次为全球六位杰出戏剧家颁发“成就奖”。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因而有机会结识了一位来自西非的获奖女戏剧家缪比(Mumbi)。西非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贫穷、最落后、最危险的地区,她告诉我,西非至今还没有专业戏剧学校,她因从小喜爱戏剧而自己组织团队自学创作,其间有一些人有机会到欧美学习,但再也不回来了。所以,她只有自己坚守,至今已近30年。由于她的坚守,西非地区的人们有机会通过戏剧看到西非人自己的生活和历史,年轻的西非人(特别是女性)也有机会学习,甚至从事戏剧……当她听说我工作的上海戏剧学院竟然有近3000学生,每年举行的国际导演大师班可以邀请全球最优秀的导演、教师到中国教授戏剧,她感动得几乎落泪,嘴里一直喃喃自语:“你们真是太幸运了,太幸运了!”

想想百年前易俗社先贤们践行的历程,看看现如今远在世界另一端贫瘠的西非同行,他们都比时下的我们要艰难得多,困苦得多,但他们始终坚守着他们的艺术理想,把至善至美的艺术播撒、灌溉给他们至亲至爱的人民。

(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上海市剧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