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年级的小豆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15日08:00

“一年级的小豆包”(一套2本)

全彩•手绘•注音

★ 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获奖作品

★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两次撰文推荐

★ 小学一年级首选文学书,心灵成长必备

内容简介:

“一年级的‘小豆包’!一打一蹦高!……”北京城的童谣伴着一年级的小豆包——佟妞妞、阿伟和同学们背起小书包,迈进了小学的校门。妞妞可是个有胆量、有想法又有个性的小女生,第一天上学就自告奋勇地举手当班长,没成想却是个“短命班长”;写了“不打屁股的检查”,维护了委员的面子;善良又热心地给了二姨姥姥最后的温暖;做了好事,也自作聪明地找了不上学的借口;走丢了,自己找回了家……一年级的火车开向远方,妞妞梳起了羊角辫,匆匆又有趣的一年级,成为大人的一年级!

媒体/名人推荐:

保冬妮是个情感漂亮的人。她亲热、软和的目光也很漂亮。……她很情感地看着这些故事,善良地捧起,设法安排一个诗意、温暖的结果。她觉得一个为孩子写作的人,是应当这样的,她就这样在儿童文学里飞翔着,为自己找到一个喜欢的位置停落。

——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

她(保冬妮)为儿童写作是快乐的,幸福的。她获得了心与心的沟通,她的整个灵魂获得了温暖与和谐,这是真正的儿童文学家所独有的感觉。

——金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我是微笑着看完这本书的。感谢女作家保冬妮,她用作品带我们到京味儿浓郁的生活里走了一遭,让我们结识了小女孩妞妞和她身边的人物,书中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把妞妞稚真倔强而又善良的性格和心灵世界展示得极为生动。

——樊发稼(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

翻开书页,我们会看到孩子们穿进跑出的身影,会听到孩子们大呼小叫的声音;会发现小小身体的欢乐竟有着巨大的感染力,也会发现小小身体的叹息同样让人沉重。当然,我们还会看到保冬妮那双看向孩子的充满柔情的眼睛。

——周益民(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

编辑推荐:

“一年级,多棒的一年级呀!”妞妞的一年级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老师感动再感动,他说他实在太喜欢了,第一次读,写了文章,再读,又写了一篇文章。为一本书,金波老师先后撰文两篇,真的是极其珍贵啊!

“一年级的小豆包”是小朋友从幼儿园跨入小学校门的第一步,他们兴奋地把这当作成为大人的标志。妞妞把头抬得高高,昂首挺胸地学大人走路;朱船船改名叫朱传统,不理会别人叫他“船船”,谁叫那是小孩的名字呢;觉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了,当班长、照顾二姨姥姥……有勇气实现自己的想法,表演自己的舞蹈、走丢了也自己想法子找回家……

倔强地要成为大人,难免闹出笑话的一年级的“小豆包们”。然而当你时而忍俊不禁,时而深思地读完这本书时,一年级变得多么真切啊,就像妞妞偷偷告诉你的秘密一样,这些构成了一年级,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最想长大的时光里,昂扬、向上、充满生命力的小身体。这种力量真实又新鲜,这就是一年级,愿这饱满的力量永远伴随孩子们!

作家简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编审,心理咨询师;北师大全国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绘本培训课程专家,国家图书馆全国图书馆馆长及骨干馆员绘本培训课程专家,中国原创绘本领军作家,中国第一本原创绘本刊《超级宝宝》创始人,已在海内外出版百部、400万余字作品,著作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文学奖、冰心图书奖,也曾多次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和“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多部作品的版权输出国外。代表作有儿童文学作品《一年级的小豆包》《丑妞儿马丽》《问题非儿》《北极公主》等;绘本《包子狗和面条猫》《再见》“水墨宝宝视觉启蒙绘本”《九色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