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创作者的心要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跳动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2月14日10:05

“艺术的理想不是空洞的理念,而是源于对艺术的热爱,踏踏实实在舞台上为观众演出的艺术家,就是有艺术理想的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后,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畅谈了他对“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的理解。他表示,广大文艺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去,真诚地为观众服务,焕发出新的艺术活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创作中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做人民的艺术家,同人民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高瞻远瞩,语言精练,入心入耳,对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的赞扬,使大家备受鼓舞。尤其是对文艺与人民关系的思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人民的艺术家。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作家王朝柱认为,要想迎来文艺创作的“高峰”,必须要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老老实实和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深入接触,脚踏实地进行艺术创作。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认为,艺术根植于生活,根植于人民,只有经过磨练,在创作过程中端正自己的文艺创作态度,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出更好的作品。作家卜利民认为,作家在进行文学创作时,必须深入到生活中,去体会人民的酸甜苦辣,只有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获得最真实、最宝贵的素材,才能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有灵魂的作品。摄影家谢海龙表示,摄影在扎根人民、表现人民的方面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论述,为摄影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受众是摄影作品最重要的评判者,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百姓。艺术来源于人民,也要回归于人民当中。画家田黎明表示,艺术创作必须追随人民的脚步,深入生活不能浮于表面,必须怀着虔诚的心,真正沉入进去,发现劳动者身上的美。

从老百姓角度出发,反映老百姓心声

“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社会是一本大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文艺的生活基础与人民的文艺需求作出的进一步分析,是对文艺创作原则和价值的深刻阐释,是从目标和方法上对文艺创作实践提出了要求、提出了期待、做出了指导。就民间文艺事业而言,这将引领我们进一步把握民间文艺的民间属性,在基层文艺工作中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向人民学习,为人民创作,汲取民间的文艺营养,加强有乡土基础、有生命活力、有文脉传承的民间文艺创作,夯实民间文艺的生活基础;同时,进一步梳理和保护好地方特色民间文艺的群众基础,做细做精基层文化活动,使基层群众有舞台、有热情、有传承、有创造,使人民成为民间文艺的主角。

多年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一直在从事文化艺术创作和舞台演出实践,几十年没有离开过演出第一线。听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感到每个字都有着千斤的重量,每一段话都沁含着总书记对中华民族文化前行和发展的希望。姜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给予充分肯定认可,是对大家坚持艺术创新、服务百姓、坚持在第一线为人民创作演出的表扬。“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精力,把浮躁的心沉下来,踏踏实实地去研究一些问题。”姜昆说,“打造精品,需要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作为作品的创作者,我们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于求成,踏踏实实地真正写出一些能够留得住的作品。”而要写出能够留得住的文艺作品,姜昆认为,首先就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写反映老百姓的事情,“这就需要你不断地跟老百姓接触。作品就像一块生铁,锤炼的次数越多,才会越漂亮,最后才能变成一块精致的好钢。”

吹响文艺工作者前进的集结号

“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更多优秀作品回报祖国和人民,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吹响了我们前进的集结号。书法家陈振濂表示,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感人肺腑的故事。书法在中国是一个高度普及、基础雄厚的艺术门类,书法家应该在“人民性”方面大有作为,表现世间大爱和大道。书法家要走出象牙塔,走出方寸天地;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弘扬正能量,激浊扬清,不做悲观者、观望者、抱怨者;做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导演陈力谈到,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作品,创作者首先要学会真诚地对待观众。“真诚对创作至关重要”。作为一名来自部队的导演,陈力说,为人民、为我们的战士服务,是部队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自己的正能量释放到极致,把自己的感动释放到极致,体现在作品当中。“艺术创作都是给人看的,而人是有感情的,你把多少感情给予观众,观众就会接受多少。打动观众、感染观众的惟一途径就是向人民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这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