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总书记讲话指引英国巡演之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6年12月14日13:46

中央芭蕾舞团英国巡演期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讲话指引英国巡演之行”

随着12月3日晚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的大幕落下,中央芭蕾舞团2016年《牡丹亭》英国巡演在又一次座无虚席中圆满完成。创纪录的演出密度和场次,场场飘红的票房喜讯,赞誉不断的各方评论,无不证明中芭此次艺术远征的喜人成绩。

这一天下午场刚刚演完,趁着晚上演出之前的一点点间隙,演职人员还来不及整妆收拾,就齐聚在剧场排练厅,在团长冯英的带领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原文阅读、解读分析、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要有文化自信、要为人民服务、要开拓创新、要坚守艺术理想,仿佛是中芭的创作和发展道路的精辟总结,更加坚定了中芭“走出去”的文化自信和剧团的艺术发展方针,中芭将在扎根人民、传承历史、吸取外来、兼收并蓄的创作之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为期两周的《牡丹亭》英国巡演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美丽的奥地利和法国已在路的前方等待着又一部优秀作品。路程近半, 13场演出带给艺术家的是疲惫,更是兴奋与满足。美丽的爱情传说之后,合家欢的《过年》静待阿尔卑斯山下观众的欣赏。

莎士比亚小镇上东西方互遇

四百多年前,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相隔天涯,却不约而同创造出了为爱奋不顾身的朱丽叶和杜丽娘。他们大概没有想到,在他们逝世四百周年之际,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者们不仅在中国上演经典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更在英国曼城、伦敦两地巡演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牡丹亭》 ,以舞蹈搭建起了两位戏剧大师跨越时空对话的桥梁。11月27日,全体巡演人员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途中特意拜访莎翁故居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 - on-Avon) ,在莎翁诞生和成长之地探寻大师的精神世界,向这位文学巨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沿着莎翁的足迹,中芭的演职人员跨过缓缓流淌的埃文河,进入莎翁曾经居住的小院。在讲解员耐心的介绍下,一个隐藏在伟大文学作品之后的真实丰富的莎士比亚逐渐清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莎翁曾经的起居室内,中芭演职人员们惊喜地发现了汤显祖画像和由莎翁故居负责人专程从中国带回的《牡丹亭》剧本,饰演朱丽叶和杜丽娘的中芭首席主演朱妍用相机记录下了“汤莎相逢”的珍贵画面。在中英两国文化使者的共同努力下,汤公莎翁的文学和精神世界得到继承和延续,并在舞台上展现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再谱友情

中芭艺术家英国之行引起了当地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在抵达艺术之都伦敦以后,中芭的艺术家抓住机会,深入世界级艺术殿堂与顶尖芭蕾艺术家们进行艺术交流。11月30日,在中芭首席朱妍的带领下, 13位演员代表来到举世闻名的考文特花园皇家剧院,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优秀演员们一起上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此次授课的芭蕾大师之一正是中芭今年新引进古典芭蕾舞剧《舞姬》的排练者Olga Evreinoff,与中芭演员同时上课的英皇演员则包括了Mari - anela Nu ? ez等炙手可热的芭蕾明星。在课堂上,中芭和英皇艺术家们以舞会友,以精湛的技艺和对舞蹈的热情赢得了对彼此的欣赏。次日,冯英团长来到英皇学校和剧院,与学校校长Jay Jolly、英皇团长Kevin O’Hare及前任团长Monica Mason就人才培养、剧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卡尔·马克思墓前洗涤心灵

11月29日,首演刚刚结束的第二天清晨,剧团临时党支部就组织巡演当中的党员前往位于伦敦城北的高门公墓。这里安眠着最闻名于世的共产主义先驱、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卡尔·马克思。

维护完善的高门公墓在这个冬日的清晨静谧庄严。马克思头像下面的墓碑上一句话简要却充满力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瞻仰伟人之墓,大家都不禁在肃穆的氛围中开始了自省自励,更加坚定了前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