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艺术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6年12月12日11:19

电视艺术作为一门年轻的综合艺术门类,在推动中国文艺繁荣工作中担当重任。12月6日,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艺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在京召开。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结合业务实践,共同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动电视艺术繁荣发展,加强中国视协机关建设、提高电视艺术工作者自身素质。

编剧马继红结合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创作强调了坚持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她谈到,将帅题材电视剧虽不计其数,但在此前反映彭德怀元帅的电视作品却几近空白。彭德怀是民族英雄,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正是这份坚守文化自信的信念激励着剧组上下克服重重困难拍摄完成了该剧,彭德怀元帅的革命精神必将带给电视观众精神的洗礼。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长年带领纪录片摄制团队,走遍祖国河山,努力用镜头记录民族的历史。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的希望之后,他决心完成过去用镜头记录县一级发展变化的设想,切实将艺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落到实处。导演张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是整治跟风创作、题材扎堆问题的一剂良药。在张志看来,拓展题材的同时也要在表现形式上下功夫。编剧温豪杰认为,坚守艺术理想就是要坚守住内心的一缕阳光,他谈到当下电视艺术面临来自资本、市场等多方面的挑战,收视率造假、明星高片酬等问题屡见不鲜,电视艺术工作者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踏踏实实以作品立身,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赵化勇、李京盛、张彦民、张德祥、戴清、郭旭新、王莤华及中国视协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讨论,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主持会议。(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