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小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
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钱小芊  2016年12月12日08:3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进一步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之后,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深刻阐述和重大创新,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中国作协九大的近千名代表中,激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在大会的学习讨论中,在会场内外,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谈体会、说感想、讲认识,学习这一重要讲话成了中国作协九大贯穿始终的内容。大家感到,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感人肺腑,激越心灵,荡涤胸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大家认为,讲话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把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位置上来考量,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关怀和激励文艺工作者的情感温度。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文艺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必将带来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学高峰。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有以下一些认识和体会。

第一,讲话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充分肯定了文艺界出现的新气象新面貌,令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讲话深刻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感到,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功能论的创新和发展,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激励和鞭策。我们要组织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第二,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针对性,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也为文艺工作、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讲话关于“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我国文艺要有体量的增长,更要创造质量的标杆”,“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抓住了当前文艺创作的关键问题、核心问题、要害问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旗帜鲜明,振聋发聩。我们要组织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文学界创作更多振奋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优秀作品的不竭动力和实践成果。

第三,讲话就新形势下做好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指出,“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这为做好作协工作、加强作协组织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根据讲话要求,进一步在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系、增强本领、加强沟通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作家协会真正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同时,要根据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作协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文学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第四,组织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作代会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我们组织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向文学界和全社会宣传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积极营造学习讲话的热烈氛围。会后,中国作协党组向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中国作协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号召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就学习贯彻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下一步,我们要在组织好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鲁迅文学院和各地作协文学院教学内容。安排组织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属的报刊社网认真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开设专版专栏,介绍学习动态,交流学习经验,组织撰写刊发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作协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上,落实到文艺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出人才出精品上,推动学习贯彻紧贴实际,取得实效。

(此文系作者12月10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和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