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小芊: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2月09日08:25

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年12月1日)

□钱小芊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中国作协八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文学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今后五年作协的改革发展,修改作协章程,选举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动员组织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促进我国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文艺工作。昨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透彻,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满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赖。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界出现的新气象、新面貌,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精辟论述了文艺发展的重要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新形势下做好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献,必将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中去。

本次大会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作家及海外华文作家朋友出席。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五年间离开我们的柯岩、朱寨、韦丘、黄裳、雷抒雁、阿·敖德斯尔、赵长天、牛汉、安柯钦夫、韩作荣、冀汸、苏策、张锲、柳溪、陈国凯、张贤亮、吕雷、孟伟哉、陈淀国、杨文林、陈涌、张一弓、张笑天、陈忠实、白刃、杨绛、王家达、朱铁志、董生龙、南丁、陈映真等351位中国作协会员,他们为我国文学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将被长久铭记!

现在,我代表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文学发展状况和作协工作回顾

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文学创作欣欣向荣、气象万千,文学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这是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五年。中国梦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在文学中体现得更加深刻,唱响得更加高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得更加鲜明、更加坚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正在成为广大作家的真挚信念和自觉行动。

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在“长征路”和“一带一路”上,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到处活跃着作家的身影。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开展广泛持久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批作家满怀激情地走向广阔天地,感受时代脉搏。通过中国作协组织的定点深入生活,作家们在群众中找到了“根据地”,经受了精神洗礼,领悟了生活真谛。

广大作家浓墨重彩、饱含深情地描写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中,在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中国梦”和“2016:中国报告”专项创作中,涌现了一大批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这是创造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纷呈的五年。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作家潜心创作、锐意创新。中国作协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中国网络文学论坛,进一步激发了各文学领域的创造活力。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共支持作品576部,各地作协相继建立健全重点作品扶持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创作的繁荣。

广大作家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以更加执著、更加沉静的心态向着艺术高峰迈进。表达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自觉创作追求。关注现实、直面当下,现实主义道路更加广阔。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文学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加凸显。观念、题材、主题、风格多姿多彩,体裁、门类、形式、技法百花竞放。长篇小说力作迭出,以宏阔深远的眼光表现民族历史与现实生活;中短篇小说取精用弘,不懈探索新的思想和艺术空间;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紧扣时代脉搏,涌现出一批兼具思想力量和情感温度的优秀作品;新诗、旧体诗词和散文杂文在新媒体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人民精神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网络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军事文学、科幻文学等与时俱进,别开生面,拓展着文学想象和表现的疆域。文学翻译空前繁荣,有力地促进了中华各民族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学交流。

中国作协继续大力改革评奖机制、完善评奖程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高。5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34项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两届共49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作品、20项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学发展的成就和水平。同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以及刘慈欣等作家获得各种国际文学奖,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文学正在成为世界文学越来越重要的创造性力量。

这是作协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学影响力不断扩展的五年。中国作协积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组织作家广泛开展文学普及工作,举办面向基层的“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参与举办中国诗歌节和各类书展,开展文学周、讲座、读书会、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其中有些已经成为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文化品牌,有效营造了爱文学、读作品的文化氛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中国现代文学馆等丰富展览内容,服务大众文学教育。中华文学基金会为老少边穷地区2000余所中小学校和福利院捐建了“育才图书室”,捐赠图书约500万册、电脑1400台。

全国各文学期刊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中国作协召开了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积极推动文学报刊的改革创新。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内容品质优势,加快多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扩大了文学的传播和在大众中的影响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组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和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开辟了作协工作的新空间。

面对新兴文学组织和文学群体,中国作协着力加强联络、团结、研究和引领。进一步健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指导并支持部分省市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或网络文学学会;将网络文学作品纳入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探索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和网络文学代表性作家的培训,有效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这是作家队伍壮大、人才素养提升的五年。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文学创作热情和才华正在尽情绽放,申请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逐年增加。五年间,中国作协新发展团体会员两个、个人会员2253名,目前个人会员人数已达10773名。新发展会员中,45岁以下的占40%,女性占27%,少数民族占13%,网络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占13%,均比上一个五年有较大程度提高。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会员数量更是大幅增加,省级作协会员人数已达80656名。各地作协积极探索实施签约作家和合同制作家制度,从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基层作者中不断吸收新生力量。作家队伍空前团结,作家与作家、作家与社会、作家与读者之间正在形成和谐友善、理性对话、活跃交流的“文学场”。

中青年文学人才的培训工作方式更为灵活,手段更为多样,覆盖面更加广泛。鲁迅文学院五年来共培训2895人次。其中包括14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26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5期网络作家培训班、15期与各地各行业作协的合作培训班。各团体会员单位也以各种形式开展作家培训。通过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思想和艺术素养进一步提升,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这是多民族文学交流交融、少数民族文学高歌猛进的五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工作,中国作协大力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建立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创作、翻译、出版及理论批评的扶持机制,五年间共有373项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和40部民译汉、100部汉译民作品获得扶持,极大地激发了各民族作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民族文学》杂志除原有的汉文和三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外,增加了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和创作引导进一步加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作协与东部地区作协之间的对口交流不断深化。

随着中央和各地支持少数民族文学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创作、翻译和传播空前活跃,少数民族文学人才的培养成效显著,少数民族作家队伍日益壮大,各民族文学的交流更为活跃,中华多民族文学交融共进的良好态势正在发展,少数民族文学迎来又一个繁荣发展的高潮。

这是文学交流愈益深化、中国文学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中国作家与世界对话的自觉、自信和能力大为增强,中国当代文学正以独特的中国魅力,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丰富世界文学的面貌。

中国作协积极推动各层次的中外文学交流,五年间共组织出访团137个、678人次;接待来访作家代表团70个、727人次;参加各国文学节、书展等文学活动27次;主办和参与主办了20次双边和多边文学论坛。中国笔会中心召开了会员大会,调整健全领导机构,参与国际笔会中心的活动。与此同时,与港澳台作家及海外华文作家的交流日趋深入。

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得到大力推进。中国作协积极组织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专项工程。主办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中外文学翻译研修班、文学翻译家工作坊和国际写作营,进一步加强与各国翻译家、汉学家的联系与合作。《人民文学》杂志相继推出英、意、法、德、俄、日、韩、阿、西等外文版及中法双语版和中英双语版,成为对外推介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

这是文学理论评论有效引领风尚、文学批评风气逐步改善的五年。广大评论工作者旗帜鲜明地回应中国文学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跟踪研究当代作家作品,对文学思潮和现象进行敏锐的辨析,积极有效地引导创作和阅读。同时,评论界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文学批评的风气逐步改善,坦诚、尖锐的批评日渐增多,“说真话、讲道理”的批评生态正在形成。

中国作协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文学理论评论发展。建立健全分体裁、分门类的作协各专业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批评活动。通过举办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以及各种形式的思潮、现象和作家作品研讨,为批评家介入文学现场搭建平台。文学评论阵地进一步巩固,《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及各地评论报刊对文学理论评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客座研究员制度以及部分地方作协的签约评论家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一批有锐气、有潜力的青年理论评论人才的成长。

这是作协凝聚力增强、工作活力充沛的五年。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坚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不断改革创新,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团结、引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中国作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主线,精心协调组织各地方和行业作协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加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心制定《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强化作协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明显增强。中国作协提升了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的机构层级,成立作家法律服务团,建立作家维权专项资金和覆盖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针对各种侵权行为主动发声,理直气壮地维护作家合法权益。五年间成功调解著作权纠纷110余起。

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中国作协联系主管的全国性文学社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符合文学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出作品、育人才、打基础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团结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基层业余作者,组织作家深入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同志们,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的结果,是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和各级作协组织辛勤工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广大读者、广大文学爱好者激励支持的结果。回顾这五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满怀自信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作家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广泛团结和紧密联系各方面各领域作家的工作,特别是联系新兴文学组织、文学群体的工作,还需要改进和加强;组织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途径和方式,还需要创新和完善;推动文学创作向高峰迈进的机制和办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设健康的批评生态,特别是有效开展对具体作品批评的氛围,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形成;作协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意识还需要不断强化;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务的水平还需要提高,作风还需要改进,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前进方向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这是继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大发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国文学事业正在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学发展得到了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政策支持。党中央对文艺事业高度重视,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相继推出各种扶持、鼓励政策。党和人民对广大作家寄予厚望,文学的作用和地位得到充分肯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时代发展和社会巨变为文学提供了丰沛的创作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中国作家亲身经历着沧桑巨变,面对着沸腾的生活,文学创造的天地无限宽广。

——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和变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学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的变革,人民对文艺的需求更加迫切、更加丰富多样。作为艺术之基础的文学,有责任领风气之先,不断探索创新。

——科技进步为文学发展开辟了巨大可能性。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推动了创作、传播和阅读方式的革命,催生和塑造着新的文学形态。新媒体激发着创作和评论的潜能,广大读者越来越主动地参与创造、越来越直接地作出评判。

——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中国文学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世界渴望了解中国,中国也必须把自己的经验和情感传达给世界,中国故事必将在世界文学中大放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以不懈的奋斗,创造新的辉煌。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文学的方向是根本。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面对时代的要求和考验,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的碰撞激荡,我们要站稳脚跟、保持定力,进一步深入思考中国文学的初心何在。

2017年将迎来中国新文学和新文化运动100周年。现当代文学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文学在我们民族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与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学,这就是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作家薪火相传的初心,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文学才能得到繁荣发展,中国作家才能获得成就和荣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前进方向,创造中国文学新的更大繁荣。

高举旗帜,坚持方向,必须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失的错误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的高度,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中国文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根本指针,也是中国文学继续繁荣发展的基本遵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旗帜、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的旗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评论的思想基础。

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地亮出了中华民族在当今时代的精神底色,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最强音,是全民族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精神纽带,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国文学自古就有承担天下大义的光荣传统,现代以来,文学更是全民族思想解放和精神复兴的重要引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当代中国作家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理解与认同。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八面来风的思想碰撞中坚定立场,才能有效防止和纠正“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等错误倾向,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说教和口号,而是人民心灵中深邃丰富的体验,是人民生活中充满活力的实践。只有以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和潜心创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为作品的精神血脉和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文学才能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文化人,才能更好地发挥民族精神号角和时代精神火炬的作用。

高举旗帜,坚持方向,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决反对脱离群众、脱离现实的倾向。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本质属性;与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这是中国文学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以人民为中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每一个心怀祖国与人民的中国作家的根本选择和坚定信念。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在我们脚下的大地上,中国正在经历着巨大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广大人民群众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经历着悲欢与忧乐、挫折与奋起、困惑与执著,这一切都是文学的生命之源。作家应该成为伟大变革的在场者、参与者、书写者,而绝不应成为旁观者和局外人。只有像赵树理、柳青那样,走进生活深处、走到人民中间,才能深刻地体会到鲁迅先生所说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才能深刻地认识到“我是谁”,认识到个人和创作都属于宏大的历史进程和壮阔的创造实践。只有确立了这样的视野和胸怀,才能真正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才能和人民共同承担起对未来的责任,才能真心诚意地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

以人民为中心,归根结底就是要热爱人民。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作家对时代、历史、生活和人民的体认必然是在走近一个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的过程中实现的。当作家对人民的感情饱含着鲜血、泪水、汗水和温度,饱含着在共同的生活和斗争中凝成的情谊和理解,他才不仅从理性上,更是从情感上体认到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所以,深入生活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只有这样,才能拆除“心”的围墙,才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文学使人心相通,伟大的文学作品之所以成为民族精神生活的宝贵财富,正在于能够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深刻认同。我们要以更充沛的激情反映普通人和劳动者的生活,反映群众的幸福与尊严、期冀与梦想、艰难与奋斗,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自觉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高举旗帜,坚持方向,必须确立高度的文化自信,领会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坚决反对“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倾向。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梦想和形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中国文学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深入地挖掘和领会中国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变革的规模和深度,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这对作家来说是宝贵的资源,也包含着艰巨的认识难度,考验着作家的信念和眼光。我们要以宽阔的胸襟,站在民族历史和人类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国经验崇高壮阔的品格,深刻认识时代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方向,深刻认识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对世界的贡献,深刻认识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传递中国价值、表达中国声音、呈现中国魅力,创造出中华民族新史诗。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确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领会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最基本的背景和出发点。优秀的作家既为民族文化所养育,也最能代表一个民族在精神文化上达到的高度、深度与广度。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人民生动的文化创造中获得启示和灵感,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中国故事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我们要继承中华美学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同时以世界性的眼光积极吸收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在融合中出新,在探索中超越,创造出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高举旗帜,坚持方向,必须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崇德尚艺,精益求精,向着“高峰”不懈迈进,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浮躁现象。

作家的人品和修养,决定着作品的水平和境界。一支德艺双馨的作家队伍是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文学能够赢得人民信任、担当社会责任的基本条件。广大作家要充分领会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崇高事业,崇德尚艺,在人格修养上不懈追求完善,在艺术创作上不断追求卓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造成这些现象及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浮躁”。沉不下来,静不下来,汲汲于追名逐利、热衷于投机取巧,这样的作家不可能担当迈向文学“高峰”的艰巨使命。文学创作是寂寞的事业,是向着人类生活和人类灵魂的艰难跋涉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作家必须有足够的定力、耐心、意志和信念,必须坚守艺术理想,始终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此确证写作的意义,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从“高原”迈向“高峰”,需要不断提高作家的综合素养。中华民族正在走着前人未曾走过的路,生活的广阔复杂、时代的发展变化,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范围,也远远超出了以往的文学经验。中国作家要成为合格的时代“书记员”,必须自觉锤炼思想的能力和感受的能力,不断扩展生活和知识的视野,潜心提高艺术和审美修养,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中国文学需要也必定会产生恩格斯所说的“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

高举旗帜,坚持方向,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切实推动文学评论工作,引领文学风尚,坚决反对各种不良风气。

党的领导是文学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文学评论是党领导文学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把握好文学评论的正确方向。

文学批评是一个时代的文学自我审视、自我认识的机制,它帮助作家总结创作得失、校正创作方向,帮助作家和读者探索和追求一个时代文学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科学认识、准确理解文学评论的本质与功能,把好文学批评的“方向盘”,准确有力地运用好这个“利器”。越是众声喧哗,越要敢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亮明立场、明辨是非;越是思潮纷涌,越要敢于亮出态度、激浊扬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作品。我们要站在历史进步的高度,审视文学作品的思想性、时代性;要站在人民中间,高度尊重人民群众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的主体地位;要遵循艺术规律,鼓励艺术创新和探索,以美学的理想衡量和判断作品的审美品格;要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论优秀遗产,借鉴国外文艺理论,主动面向大众,不断增强解释力和引导力,努力构建文学理论评论的中国话语和中国体系。

批评的力量和尊严就在于它的求真品格。要大力倡导“说真话、讲道理”的批评风气,积极营造开展文学批评的良好生态。批评家要勇于表达自己在广阔视野和深入研究中的真实感受和真知灼见,与作家既要成为益友,也要成为诤友。要坚决纠正批评生态中存在的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等不良现象。

三、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开创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切实保持和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全面履行职能,着力构建良好文学生态,把文学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未来五年,我们将把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作为中国作协全部工作的主线,全面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要把组织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首要任务。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强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培训。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要继续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要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理解,认真领悟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自觉用以指导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

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作为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职责。党员作家、党员文学工作者首先是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不断完善机制,形成文学精品、文学人才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

要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完善作家深入生活长效机制和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机制,管好用好创作基地,为作家深入生活搭建平台。要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努力解决作家挂职锻炼的政策难题。

要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弘扬主旋律的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研究制订未来五年重大题材创作规划,以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为依托,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重点工程、典型人物的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和支持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精品力作。

要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机制,着力打造文学人才高地。积极推动实施国家文学荣誉制度,对成就卓著的作家授予国家荣誉称号;通过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造就更多具有广泛影响的名家、大家。同时,要更加积极地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成立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吸收更多的青年作家加入中国作协和各级作协,创造更多的机会,支持他们更好更快成长。加强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建设,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拓宽人才培训渠道。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学人才队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要更充分地发挥文学理论评论的重要作用。强化文学批评的褒贬甄别功能,提高文学批评在新媒体条件下的适应性和影响力。作协各专业委员会要更加活跃地开展工作,推动对重要现象和具体作品的讨论和争鸣,引领风尚、引导创作。要加强评论阵地建设,加大对《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的指导和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学术界介入当代文学理论评论现场,在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一批当代文学研究基地。进一步完善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和各地作协签约评论家制度,促进青年评论家健康成长。

要按照中央关于文艺评奖改革的部署,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文学评奖工作。中国作协主办的四个国家级文学奖和各直属单位、各团体会员单位以及中国作协联系主管的全国性文学社团组织举办的文学评奖,都要坚持正确导向,严格评奖标准,规范评奖程序,切实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要加大对获奖作品的研究推介力度,更好地发挥评奖对创作和阅读的引导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不断拓展工作视野,改进工作方式,实现服务管理向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要适应新形势下文学工作对象、方式、手段的发展变化,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要做到哪里有文学,工作就做到哪里,既重视成就卓著的名作家,也重视初露头角的新作家;既重视会员作家,也重视非会员作家;既重视传统作家,也重视新兴文学群体;既重视文学创作和评论,也重视文学阅读和传播。要把整个文学界纳入视野,把整个社会的文学生活纳入视野,把所有作家、文学工作者和广大文学爱好者都作为服务对象,实现服务管理向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完善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文学网站内容建设、编辑队伍建设和行业自律中的积极作用。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要大力加强网络文学研究和评论,探索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评奖机制。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继续支持各地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学会,形成有效的网络作家联络服务平台。

要建立和完善各级作协与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的联络机制,及时掌握新兴文学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创作情况,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积极动员和吸收新兴文学群体优秀人才成为各级作协会员,在作家培训、重点作品扶持、深入生活、对外文学交流等工作机制中,增加新兴文学群体作家的参与比例。探索建立适应新兴文学群体特点的著作权保障机制,努力维护其合法权益。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加强文学公共服务,厚植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土壤与基础。

要把加强对基层作协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作协工作的支持,努力解决基层作协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发挥基层作协引领和促进群众文学创作活动的作用,夯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

要强化各级作协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宣传、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协调合作,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学发展新格局。要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社会”建设,创新完善推介机制,不断提高优秀作家优秀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实施文学普及工程,建立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办好面向社会的文学公益大讲堂,组织广大作家从事公益性文学培训和文学普及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推动优秀文学作品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发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的作用,积极开展校园文学活动。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向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军营赠阅文学精品和重要文学期刊。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内容建设,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作家和读者的能力。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各地文学馆要发挥优势,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要着眼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继续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积极探索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东部地区作协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作协对口交流的工作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加强制度保障,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良好文学生态。

要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文学事业的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进一步争取和用好有关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完善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的机制措施。

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对广大作家政治上要充分信任,思想上要主动引导,创作上要热情支持,尊重他们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支持和尊重他们在题材选择和艺术风格上的充分自由。要积极为作家办好事、办实事,深入了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需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在创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业务培训、文学创作、职称评定、健康保健、困难救助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和帮扶工作。

要充分发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和作家法律服务团的作用,积极为作家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诉讼帮助等服务。要扩大作家维权工作的范围和职能,建立健全作家维权工作培训和协作机制,充分利用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等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作家维权工作格局。要推动提高稿酬所得税起征点标准,积极反映作家维权诉求,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作家维权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作家维权工作成效。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加强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学的影响力。

要继续加强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积极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译介资助项目,加强与国外翻译家、汉学家及出版机构的合作,支持《人民文学》杂志持续推出各语种的综合性外文文学期刊,不断扩大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国际影响。

要加强对外文学交流的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性品牌文学活动。拓展作家交流写作渠道,继续举办各类国际写作营,邀请外国知名作家到鲁迅文学院或中国作协委托的高等院校驻校写作,加深外国作家对中国的了解。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学交流,规划组织相关题材的文学创作,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积极与外事部门和孔子学院等对外文化机构合作,拓宽作家出访渠道,充分发挥作家在民间外交中的独特作用。

要继续深入开展与港澳台地区作家和海外华文作家的文学交流,做好港澳台地区的会员发展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增进大陆作家与港澳台地区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相互了解,共同建设中华文学美好家园。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就要加强作协改革的顶层设计,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要按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强化大局意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创新。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全面履行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努力把作家协会建设成为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的作家之家。

要增加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代表、青年作家代表以及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代表在中国作协及其领导机构中的比例,优化中国作协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减少行政领导干部所占比例,增强中国作协及其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要注重选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具有文学业务专长、群众威信高的人员充实作协领导班子,商议重大事项、举行重要会议要吸收基层文学工作者和创作一线作家代表参与。

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我们将改革中国作协机关内设机构。着眼于强化为所有作家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组建新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面向社会的文学公共服务、组织文学志愿者活动、文学社团服务和管理、作家维权工作等。创作联络部强化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职能,主要负责会员发展、管理、联络和服务,团体会员单位的联络协调与指导,组织作家深入生活,组织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等。改革中国作协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组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负责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管理引导和研究评论、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以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联络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要改革作协选人用人机制,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建立中国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文学期刊社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制度。根据文学工作特点遴选作协工作人员,吸引更多热爱文学事业、乐于服务作家的优秀人才到作协工作,提高作协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指引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凝聚着中国人民最崇高的理想,汇聚着中华民族磅礴浩荡的力量。中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昂首阔步地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上。伟大的梦想激励我们,伟大的使命召唤我们!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充沛昂扬的激情、更加绚烂多彩的笔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