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尔·吉布森十年磨一剑,打造震撼战争大片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刘莎莎  2016年12月09日08:40

梅尔·吉布森十年磨一剑,打造震撼战争大片

《血战钢锯岭》 堪比《拯救大兵瑞恩》

由《勇敢的心》、《耶稣受难记》导演梅尔·吉布森操刀,“超凡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萨姆·沃辛顿、卢克·布雷西、泰莉莎·帕尔墨、雨果·维文、文斯·沃恩等主演的战争大片《血战钢锯岭》于12月8日在内地上映。该片在上映前一周,已率先“刷爆”了内地影视圈业内人士的“朋友圈”,各大影视公号也纷纷给出五星推荐。有影评人称,“这是一部不怕剧透的电影。”还有赞叹称这是《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最好看的战争片。

《血战钢锯岭》已于11月在美国上映,获得了美国媒体和观众的好评。颁奖季降至,导演梅尔·吉布森已经在今年10月一举拿下了“好莱坞电影奖最佳导演奖”,有评论指,梅导此番是利刃出鞘,剑指奥斯卡。

“纯实拍”力求百分百还原人间炼狱

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编剧。集演员、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梅尔·吉布森是为戏剧而生的天才。

有评论指,集演员与导演于一身,这在演艺圈并不少见,但真正取得成功者屈指可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乔治·克鲁尼都曾被奥斯卡奖青睐,但在“导”、“演”这条路上走得最稳的却非梅尔·吉布森莫属。《血战钢锯岭》是梅导继2006年《启示》之后十年磨一剑的导演新作,该片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二战时期美国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

梅导以暴力场面见长。英国《卫报》认为,电影将恐怖片的元素融入传统严肃战争片中,带给人强大的感官震撼。据悉,影片为了真实还原二战时期惨烈的战争场景,美术设计团队放弃使用3D构图等现代特效技术,而通过人工雕塑等比模型,模拟搭建高仿真度的战场地貌。拍摄过程中,梅导坚持使用原生态的镜头语言,对后期CG技术大做减法,硝烟弥漫,战火纷飞,残垣断壁都是自然原力在视觉效果特大化基础上的真实体现。剧组秉承“纯实拍”的原则,力求呈现最为血腥残酷的人间炼狱,由好莱坞团队制作出超一流的视觉效果和恢宏气势,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大片。

继《拯救大兵瑞恩》后最震撼的战争片

除了战争场景的神级还原,内容情节的精挑细琢也是该片的一个重要看点。梅导与黄金编剧兰道尔·华莱士的上一次合作,就是囊括了五项奥斯卡奖项并成为电影史上的千古流芳之作《勇敢的心》。

此片主人公在无法割舍的亲情、坚贞不移的爱情和同生共死的友情的支撑下,凭借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孤身一人在人间炼狱般的战场上挽救了75名战友的生命,书写出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梅尔·吉布森将一个原本平淡的故事拍得让人热血沸腾,在这部影片中他不仅超越自己,也为今后的好莱坞战争电影树立了新标杆。

《血战钢锯岭》在美国上映时,被评为限制级的电影,在国内上映只删减不到30秒,这在国内引进的战争电影中实属罕见。据悉,《血战钢锯岭》在北美上映后,IMDb评分飙至8.6,一贯苛刻的影评人也纷纷亮出了好评。“梅尔吉布森再一次证明了他是一个大师级的导演。”“这是加菲尔德迄今最出色的表演,演出了坚毅与勇敢,演活了信仰与品质。”“继《拯救大兵瑞恩》后最为震撼、真实的战争场面。不夸张不回避,当敌人临近或者硝烟散尽的时候,邻座姑娘会捂着眼睛。”

据悉,《血战钢锯岭》在近日公布提名的奥斯卡风向标“评论家选择奖”中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七项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