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生活心怀人民

来源:河南日报 | 邵丽  2016年12月08日11:06

这次在北京亲耳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深受鼓舞,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既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更高更新要求。作为一个作家,同时也身为河南省作协主席,面对这样好的时代,我们该拿出什么样的作品回报人民,这是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们也结合河南的实际,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创作的重要抓手来推进。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与总书记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渴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我们会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不折不扣地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在实处。

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一个作家,坚守本国的文化自信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废。至于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问题,当总书记讲到“今天,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候,会场掌声雷动,充分说明了这是大家的心声,也是人民的心声。一个作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这才是我们创作的根。

一个国家的繁荣,除了经济,更重要的指标是文化是否繁荣。而文化繁荣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文学的繁荣,要有一批经得起历史、时代与审美检验的文学精品乃至伟大作品出现。而要有伟大的作品,就需要作家的艺术修养与人格修为。所以,作家不但要有不愧屋漏的道德品格,也要有能坐冷板凳的慎独精神,潜入精神的深处,远离喧嚣,宁静致远,坚守工匠精神,才有可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淘洗的文艺精品。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的一些文学作品,也确实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总体上看,河南广大作家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时代主旋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方面,做得还不错,创作出了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得到广泛好评。但是,用更高的标准衡量我们的创作,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激励,我们的“文学豫军”队伍,会不负众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推动文学事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