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创新浸润整个文艺思想的基础和境界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冯双白  2016年12月08日08:49

如果文艺工作者不能感受时代主题旋律的跳动,不能把提高创作质量、打造艺术精品当做自己的迫切任务,依旧躲在小楼,沉溺于艺术形式的花样翻新,沾沾自得于小我的窃喜,就会辜负时代的重托,也必然会被一个日新月异之时代甩掉甚至抛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所有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殷希望,他语重心长地提出:“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通读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受到对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质量的文艺作品的呼唤之声。

文艺创新,这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必须面对的重大任务。这首先是因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古往今来,那些闪耀着人类文明精神光芒的文艺传世之作,无一不是站在时代巅峰、呼应着时代巨变乘运而生。人们常常说,一个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思想,诞生伟大的人物,而与之相应,伟大的时代也必然呼唤无愧于时代的艺术巅峰之作。文运与国运相通,文脉与国脉相连,文艺创作喊发时代之先声,艺术创新光耀民族之复兴,正是时代对于当代中国文艺的强烈要求。如果文艺工作者不能感受时代主题旋律的跳动,不能把提高创作质量、打造艺术精品当做自己的迫切任务,依旧躲在小楼,沉溺于艺术形式的花样翻新,沾沾自得于小我的窃喜,就会辜负时代的重托,也必然会被一个日新月异之时代甩掉甚至抛弃。从舞蹈艺术的现状看,艺术创新的任务迫在眉睫。那些千篇一律的样式、千人一面的结构方式、一成不变的陈旧情感模式,都极大阻碍了舞蹈艺术事业的进步,阻断了舞蹈艺术作品与广大观众的心灵共鸣,从而也让不少舞蹈创作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需求、人民大众的精神需要。

如何创造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高峰性质的优秀作品?不仅仅是一个作品当中的某一个细节部分需要有创新,而且涉及整个文艺思想的基础和境界。换句话说,首要问题是要有艺术创新的自觉和自律。爱因斯坦说得好: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高尔基指出那些没有创新的作品往往是偷懒的结果;“保守是舒服的产物”。文艺创新需要一份最高境界的不懈追求。贾岛“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经典故事,“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而后惊世骇俗的传世之作《红楼梦》,无不告诉我们,对于文艺创作而言,抛弃精神上的懈怠,鼓起勇攀高峰的勇气,用十二万分的“精神头”,专注于创新,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才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妙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文代会上的讲话里,再次尖锐指出“浮躁”仍然是当前文艺创作上的“顽疾”,必须下大力气克服。没有潜心的定力,没有深入生活的勇气,没有沉下心去反复雕琢的毅力,哪里来的艺术创新?!文艺工作者必须有艺术创新的文化自觉与意识,“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

艺术创新,关键在一个“精”字。创造我们时代的高峰作品,必须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精湛”艺术之“精”,恰恰需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思想精深,当有源头活水之充分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这样的源头和宝藏。中华民族有无数的传统文化精粹需要我们挖掘、传承和发扬。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具有时代重大意义的命题。同时,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注意新的时代语境之要求,文艺创新是从文化源头的重新出发,重新思考,重新创造。要把中国故事讲给今天的人听,讲给今天的年轻人听,还要让世人喜欢听,没有文艺创新,就完不成时代使命。因此,创新不是全盘否定、推倒重来,恰恰相反,是秉承精品意识,锐意进取、笃定恒心,勇攀高峰。发扬原创精神,独辟蹊径、不拘一格,拒绝盲目标新立异、追求怪诞,让文艺创作从“高原”登上“高峰”,就能迎来文艺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