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煤矿作协:深入矿区,扎根矿工,文学之树长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宝福  2016年12月08日11:51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煤炭行业7名代表参会。12月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作协召开座谈会,代表们畅谈感想和收获。其间,大家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是第九次作代会产(行)业代表团团长。他说,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高屋建瓴,为文艺事业的改革发展确定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是我们做好文学创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数庞大的产业工人支持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但当下的作家作品对工人生活的关注并不够,真正意义上写工人生活的作品,在质和量上都有不足。其实,产业工人的生活是丰富的,非常值得关注。我一直痴迷于写煤矿题材,就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富矿”,其他行业也一样,都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内容。

各个产业都需要自己产业的作家去书写,靠其他行业的作家去采访、深入生活来写作是很难的。因为产业中的人,或多或少会受到生产环境对行为方式、情感方式的影响,产业外的人进不去。我自己当过矿工,有一种血肉联系在,所以写起他们来就贴心贴肺。

素材非常多,关键是怎么讲好我们的中国工人故事。产业作家要立足行业,也要超越产业,用世界性的眼光去看我们的生活。行业是支撑我们写作的平台,但我们不要写过多的生产过程和术语,要写人、写人的情感、要写人性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这样读者才会有共通的感觉,才不会排斥。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说,习总书记在开幕式的讲话中两次提到“忧伤”一词,说“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矿工是隐忍一族,也是奉献一族。他们的工作场地在地层数百米甚至上千米之下,不仅条件艰苦,而且环境危险。他们在阴冷潮湿的井下,见不到阳光,奉献出来的却是温暖和光明。文艺要着眼于人民,煤矿文艺要书写矿工,就要深入到矿井的最底层,就要扎根于矿工心灵的最深处,与矿工同呼吸,共命运,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地呈现矿工的精神特质,才能真实地反映矿工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这样接地气的作品才会受到矿工的欢迎,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徐迅说,参加作代会,感受到我们产业作家队伍的茁壮成长,令人鼓舞。说到产业文学,或者说工业文学,我们会沾沾自喜。我们说产业作家在生活的第一线,有着特殊的、深厚的文学土壤和资源。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一块现在却缺乏与此相匹配相适应的文学精品。习总书记说:“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由此看,我们身在产业的作家不仅要从端正态度上下功夫,还要更多地在“能力”上找原因,不能浮躁,要切切实实走入生活,积淀生活,提炼生活。有了很强的艺术创作的能力,产业作家才会创作出无愧于人们和时代的文学力作,才会在工业题材文学创作上形成气候,才会对得起工业这一丰富的物质与文学的“富矿”。

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荆永鸣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肩上为人民写作的担子更重了,方向也更明确了。这些年来,我积极参加中国作协开展的定点深入生活、重大题材创作等活动,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来国家在各个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也亲身体验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风云际会,英雄辈出,而书写英雄是我们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集中能源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杨佑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希望、新要求、新思想,扎根人民,艺术之树才能长青,是历史、时代、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认为,仅仅身体扎根不行,更关键的是心灵扎根,情感扎根、责任扎根、忠诚扎根。对我而言,就是与矿工、矿区及家属群众共呼吸、共命运、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敢于担当。当下中国的煤矿正处在一个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去产能的广泛深刻的大变革时代,矿工及家属的思想情感、生命际遇和面对的环境等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只有扎根人民,才能真实、深刻、温暖地揭示新时代的矿工、矿区,让艺术之树长青。

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神华集团工会宣教处处长周启垠认为,煤矿作家不仅要立足于煤矿,还要立足于人性,写出真正能触动人心灵的作品,“习总书记说,要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我们讲好煤矿故事,讲好煤矿工人的故事,这也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工人是采掘光明的人,许多事迹非常感人,把他们灵魂深处的东西挖掘出来,一定能震撼人的心灵。如何做到这一点,是我们作家们要思考的一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