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汉俊:弘扬中国价值责无旁贷

来源:人民日报 | 刘汉俊  2016年12月08日10: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这些要求字字千钧,指出了文艺工作的责任是构建我们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价值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百花竞放、万木争春,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近几年来更是佳作迭出、硕果累累。但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倾向,一些作品缺少国家观念、民族大义、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缺乏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文化高度和情感温度,主题苍白,情感晦涩,“茕茕孑立、喃喃自语”;一些作品用娱乐挤兑教育、揶揄替代悲悯、“抖机灵”扼杀深思考;一些作品淡化理想、软化信念,远离崇高、讳言伟大,歪曲正义、阉割真理,刈除规范、消解传统,戏说历史、恶搞经典,亵渎先贤、轻薄英雄,篡改定论、颠覆主流,哂笑牺牲、调笑奉献;一些人沾满铜臭气,为追求卖点而制造骂点,为博取市场而叫卖私丑,沦为“市场的奴隶”;个别品行不端、表现不良,甚至劣迹斑斑的从艺者不耻反荣,大捞粉丝、赚足眼球,毒害社会风气,挑战道德底线。如果放纵这些“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就会出现缺正气、断筋骨、少精神的怪胎,我们的社会就会出现精神高地失守、文化价值打折、思想道德滑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今中国的“天地之心”,应当成为高悬于我们头顶的“北斗七星”和映照在我们心中的“床前明月”。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文化责任和责任担当,用道德建设提升文化建设,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创作导向,用社会效益检验创作成绩,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重塑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形象,打赢一场文坛消极现象的阻击战、核心价值观的保卫战、丑恶现象的歼灭战,唱响一首中国精神的正气歌、中国道路的进行曲、中国力量的交响乐,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劲的正能量。我们责无旁贷。

(作者为中宣部宣传舆情中心主任、党建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