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瞿弦和:心里要真的有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 | 瞿弦和  2016年12月08日10:39

深夜,从演出一线乘夜航班机赶到北京,参加了第十次文代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时代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想自己在中国煤矿文工团工作的经历,感慨万端。每当我们到达矿区,在矿山广场,在井下巷道,为煤矿工人演出时,完全不是一种艰苦感,而是一种幸福感。因为,我们为他们演出时,看到的是他们渴望的眼神,兴奋的面庞,激动的泪水,开心的笑容。我最喜欢朗诵的一首诗是,《煤啊,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诗中这样写道:“你在我的眼眸里噼啪作响,你在我的灵魂中璀璨闪光,追寻你是一种理想,毕竟你是一轮光芒。”在别人的世界里,姑娘代表的是爱情,但在这里,她的内涵是矿山,是祖国,是事业,是理想。

在巷道里,我和身着矿工服的煤矿工人,一起朗诵这首诗,轰隆隆的割煤机在为我们配乐,盏盏矿灯是我们的灯光,他们的掌声是对我们的肯定,他们含着泪水的眼睛,说明他们懂了,他们快乐了。我们这些为矿工服务的演员是他们的朋友,是兄弟,黑哥们儿!我们的歌颂,让他们为自己的工作而骄傲自豪,所以我们感到幸福,我们为他们服务一辈子,是从内心发出的两个字“情愿”。

我忘不了,在徐州矿务局庞庄矿的井下,一位素不相识的老矿工,递给了我一根磨的乌亮的木棍,说了一句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话,“路不好走,拄着它,得劲儿。”我忘不了,我们的词作家,在大同矿区深入生活,看到矿嫂宁肯抱着孩子,在风中站在屋外,也不愿打扰屋里睡觉的矿工。他充满激情地写了一首歌颂矿工家属的词,“我骄傲,我是一棵树,一棵风情万种的相思树,风雨里,我是为你撑开的伞,冰雪里,我是给你烫酒的壶,一把青丝三千丈,缠绵的通向井口的每一条小路……”这首词至今在矿务局传唱。

回顾为煤矿工人服务的经历,使我对“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有了更深的体会。现在我已经73岁高龄了,但我仍然发挥着余热,在我所热爱的诗歌朗诵的舞台上,愉快地、努力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经典诗文。2016年,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第一次立项批准了诗歌朗诵这种形式的全国巡演。这个任务激发了我们的热情,我们精选了古往今来的经典作品,其中不仅有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也有中国近代和现代的优秀诗作,还加入了民乐以及戏曲的片段,我们力图表现“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营造诗歌的意境,我们总会象征性地运用戏剧舞台的装置、布景道具,力图与诗的内容、作者的创作意图相吻合,并从视觉形象上引领观众很快进入诗文的情感中。我们在诗会的演出中,全程运用视频、音频,烘托环境,配合朗诵者表达情感,让朗诵者与听众,都能身临其境。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也在诗会中出现,他们演唱《春眠不觉晓》,朗诵《少年中国说》。正是在这样的实践中,我们理解了“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的艺术化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作者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