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浮石:坚守换来一片晴天

来源: 三湘都市报(长沙) | 吴岱霞  2016年12月08日14:36

最近著名作家浮石正为他的《青瓷》第三版的出版忙碌。在湖南大剧院成立十八周年之际,浮石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他的《青瓷》与湖南大剧院的情缘。他说:“话剧《青瓷》9年前在湖南大剧院首演,那可是盛况空前呀!”

小说《青瓷》是浮石的处女作,创作于2004年3月至7月间,2006年1月出版后,荣获2006年全国畅销图书奖,入选中国十佳商业与管理类图书。后经湖南省话剧团和潇湘电影频道联合改编成话剧,于2007年12月7日至9日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话剧《青瓷》保留了小说原有精华主干,无论是商场恶战的血腥贪婪,还是官场暗战的争权夺利,以及情场乱战的堕落迷离,都通过话剧舞台的浓缩精彩呈现。 

首演后,话剧《青瓷》还被先后打造成大剧场版、小剧场版(情爱篇)、小剧场版(反腐篇)等多种形式,多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演出。

人们称首演为明星版。之所以被称为明星版,是因为当时的演员阵容强大,本土大腕云集 。男一号由湖南省话剧团副团长、资深话剧演员王峰扮演,女一号电视台记者曾真,由潇湘电影频道的当家花旦晓敏扮演。拥有多年主持经验的李好在剧中出演男二号。此外,当红主持人魏哲浩、杨乐乐、刘娜、YOYO、陆立的出演也为《青瓷》带来另一番风景。

因此该剧引起人们强烈关注。浮石说:“9年前在湖南大剧院首演,那可是盛况空前,当时800元的门票被黄牛党炒到了1600元一张。这也是当时省话剧团第一部从市场上赚到钱的话剧。”

浮石说:“湖南大剧院作为长沙最好、容量最大、演出条件最好的剧院,一直在坚守着它传播优秀文艺作品的职能,这么多年来,经受住了电视、网络的冲击,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文艺作品带到长沙。”如今,人们发现,无论用哪种形式看演出都不如走进剧场,去体会那种现场的氛围和深深入戏的效果。 浮石说:“今年我都进剧场看了好几场演出了。”

■记者  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