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2月02日22:56

人民的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终极价值。“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 ”“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内在联系,着重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殷切期望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指导意义和实践品格,值得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全面领悟、牢记在心、切实践行。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要求、根本方向、固本基石。“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 ”“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这些跨越时空的经典论述,无不彰显着文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只有永远扎根人民,才能准确找到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用人民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来营养自己,用人民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来温润自己,用人民激昂跳动的生命乐章来激发自己,是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的自觉选择。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作家艺术家最大的幸福。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身入、心入、情入,在人民的生活中寻找灵感、积累素材、提升境界、锤炼品格。以人民为坐标来校正自己,以人民为标尺来度量自己,是踏上艺术创造正道的不二法门。

只有深情服务人民,才能切实增进文艺工作者与人民最真切的情感。为人民所期盼是一种责任,被人民所需要是一种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职责。文艺工作者只有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才能深刻地体会到人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乐所忧、所爱所憎,才能真正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自觉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文艺工作者要很好地服务人民,就必须将最优秀的文艺作品、最精美的精神食粮送到人民手中,将审美的愉悦、美好的希望送到人民心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日益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文艺志愿服务、送欢乐下基层等深受人民欢迎的服务机制,文艺工作者自觉为人民服务,极大地增进了与人民的感情。文艺工作者要很好地服务人民,就必须提高自己的艺术创造力,通过自己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的精神需要,实现人民的文化权益,接通与人民的情感血脉。

只有真诚歌颂人民,才能实现文艺作品最深刻的价值。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 、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歌颂历史“剧中人” ,赞美历史“剧作者” ,为人民的命运写真,为人民的精神立传,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能否做到以人民为出发点、以人民为落脚点、以人民为评判者,决定着文艺工作者是否为人民所接受、所喜爱,决定着文艺作品是否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反映人民创造历史、执著生活、追求理想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决定着一部作品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内在需要、职责所系、良知所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做人民的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