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论员文章:构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家园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16年12月07日22:28

“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 ”“成为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要求,也为文联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优秀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始终秉承宗旨,履行职能,不忘初心。中国文联更是一个友爱的大家庭。1949年7月,在新中国诞生前夜,一场伴着隆隆炮声召开的文艺盛会,让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新文艺工作者代表首次聚首畅叙,并拥有了中国文联这个属于自己的“家” 。在“家”的怀抱和温暖中,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拧成一股绳、合为一道力、汇作一条河,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在文艺发展的征途中砥砺前行,在文艺百花园中绽新芳、增色彩、添馨香。这个大家庭益愈枝繁叶茂。

身定气自在,心安即是“家” 。文艺工作者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构建温馨和谐家园是中国文联长期以来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方向。多年来,中国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职能转变、作风转变,推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团结凝聚文联系统、动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文联如何才能更好地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是当前文联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要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要增强本领,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要加强沟通,待人以亲、助人以诚,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作协工作“五个要”的提出,涉及文联工作的宗旨、任务、目的、视野、情怀、方法、手段、能力等方方面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出了新的改革目标和工作方向,是文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为文艺工作者构建温馨家园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文艺正逢春,百花竞吐蕊。文联工作大有可为。新形势下,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把握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继续认真落实,深化改革,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力,不断提升团结引导水平和行业服务管理水平;要继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生活上积极帮助,创作上热情支持;要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团结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要继续把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倡导文艺工作者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把文联建成风清气正的、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营造有利于文艺发展的良好“家风” ,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风尚所向、众望所归。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号角已响起,攀登文艺高峰的壮志已鼓起,铸就史诗的雄心已树起。在文联这个春风拂面的温馨家园里,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