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杜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碧华  2016年12月07日10:11

  《杜鹃》这部小说主要描述一群90后的婚姻,用以致敬小时候自己遇到的小朋友以及成长中不可预测的一切。用以反映婚姻形式的多样化,以及人们在接受知识、媒体,以及幻想时,就忘记人们婚姻都是什么样子的?向人们婚姻致敬。

  婚姻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小时候看过童话。知道灰姑娘和白马王子。小时候。有过玩伴,男男女女。杜鹃从来没想过我的结婚对象会是谁?只是觉得他会是一个安徒生童话里的王子。就这样,多年过去,天空下的小伙伴们都结婚了。杜鹃还是一个人。

  人物简介:

  女一号:杜鹃1991;

  女二号:小潘姐,1992;

  女三号:安然,1992。

  女四号:冰儿,1990;

  女五号:荣儿,1991年、晓晴,1989年;

  男二号:赛谷:1992;

  男三号:豆包,1990;

  男四号:降子,1991;

  男五号:韩杰、陈猛,1991年;卡卡1989年、舟舟1993年。

  小说名字取自古诗望帝春心托杜鹃和杜鹃啼血猿哀鸣中杜鹃中二字。

  第一更 序

  在九十年代初期,大家普遍不是多富裕。那时,一些大哥哥大姐姐不好好上学,“拉帮结派”,平常去饭店聚餐,去舞厅迪斯科,去滑旱冰。更让人新鲜的就是去网吧。那儿都是一台台白色厚厚显示屏,那时,腾讯还只有qq。那时人们简单感情很深。那时人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不管小大人还是小小人可是都无忧无虑。

  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哥哥大姐姐还有自己们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开心。再后来,电脑变成了薄薄的黑色显示屏,也有了笔记本和轻薄手机,触屏手机。甚至覆盖着无线网。可是,那么便捷的设施,人们很难找到陪自己聊一天又一天的人。但是,很巧合的是,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大家结婚生儿育女了。

  第二更 杜鹃

  事情是这样的。大学毕业四年后的杜鹃来到当地一家朝阳幼儿园想找一份工作,下午实习时,看到一四五岁小孩看见自己的作业纸(一张田字格用红笔写的双2,然后用胶水沾着黑米密密麻麻粘在轮廓里)被一个调皮捣蛋的小朋友弄坏了。在老师面前还没说什么?看到妈妈接自己放学,哇哇委屈的哭了。那刻,杜鹃才明白,每一代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好简单。单纯。

  他们会因为一点小事情委屈的一上午,哭一下午。肆无忌惮的大声叫嚣着。另一个三岁小朋友因为老师在做手工时喊到他,他本来还饶有兴致的看着老师用刷子刷南瓜,待到他洗南瓜时,坐在南瓜面前的板凳上大声哭了起来。就再也哄不好。自己跑门口那蹲着哭,直到睡着。醒后接着哭。真是拿他没办法。

  就是因为不想做手工。老师把围裙戴在他身上,让他做手工。他就不愿意了。可是,最后大家都在忙着,几个小朋友三三俩俩的跑过来看他。不久后。爱哭鼻子的他终于笑了。就好了。杜鹃看到他父母接他回家时,突然想到,这么单纯稚嫩的他长大后是什么样子?爱哭鬼会变成什么样?

  另外一个小班小孩和他截然相反,他是一个留着西瓜头发,穿着黑色毛绒大褂,穿着棕色靴子。白白净净的。一看就招人喜欢。但是缺点是爱动。哦!刚才就是他把女孩的作业弄坏了。因为他的班级是学校的国际班,这个和普通班有点区别。普通班就是小班、中班、大班。国际班就是小班中班大班的幼儿在一个班级进行教学。那是一个蒙特梭利教学班。在不上课时,小朋友们一起活动,一起洗手间。在上课时,老师会先给小班示范,示范完,小班的小朋友就一个个排队等着刷南瓜的今天课程。杜鹃在一旁引导着并且给孩子们一一穿上围裙。这时老师带着中班大班小朋友来到另一个角落。搬一个桌子,桌子上放着布、针线、纽扣。老师示范,一会儿中班小朋友一个个来模仿。并且给孩子们拍照。老师随后带着大班小朋友交礼仪课,递书、拿剪子给老师。

  最后,老师布置家庭作业,孩子们拿着蒙特梭利的书还有书包等待着放学。

  杜鹃和孩子们呆了一下午,她没想到孩子们的课程是这样。上午是知识课,下午是活动课。和自己上学时不一样。自己以前上学时所属班级就是普通班的教学。所以她对国际班有点不适应。

  对了。就忘了告诉大家,杜鹃大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这几年一直从事文体工作,后来是一个闲置作家。就一直呆在家里写着作品等待着发表所以没找工作。

  可是,她的作品没人喜欢,所以她就想出去找份工作挣钱,不能懒惰。

  这可好,只呆一下午。就对园长委婉的拒绝了她的好意。回家了。

  第三更 小潘姐(1)

  小潘姐是一个九二年出生的女孩,细细瘦瘦的,长长头发,有点绒。她开着一辆车从城里父母家往婆婆家开着。

  是的,小潘姐结婚了。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还是个男孩。婆婆公公还有她的对象对小潘姐很好。

  路上,小潘姐回忆起了她的过去。

  第四更 小潘姐(2)

  小潘姐的家在镇中心街上的巷子里。那时镇还没划成市。父母是做装修生意。家境也很殷实。

  小潘姐上的初中,十三岁时认识了赛谷。那是一个和她同一年龄同一年级的男孩。就在男孩的表白下。两人走到了一起。赛谷也是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孩。那时大家成绩都不是多好。上到初三就不上了。一个在家睡大觉,小姑娘去了幼师学校读了师范,当上了幼儿老师。

  就这样偶尔联系着。感情很要好。可是,在家庭的干涉下,赛谷和小潘姐分手了。那年是二零一二年。小潘姐先结的婚,二零一三年,赛谷和邻居家的女孩结婚了。

  这就是他俩的过去。

  第五更 赛谷(1)

  赛谷在小潘姐结婚后,没多久。他也结婚了。孩子在二零一五年出生,是个女孩。

  赛谷有过爱恋,有过喜爱,有过婚姻。如果问,这辈子他到底错在哪?就是没有坚持他和小潘姐六年的感情。而是听从家长的意见,一会儿觉得杜鹃不错,一会儿相亲,一会儿分手。但是,他和杜鹃没有超过一丝爱慕,只是属于姐弟以及普通朋友或者有些尊敬。其他的都没有。

  第六更 赛谷(2)

  现在赛谷,在原先镇所属的县城住着。他每天开着出租车工作着。老婆在家带着女儿。爸爸妈妈继续在事业单位工作着。

  赛谷在下班的时候,遇到了豆包和安然夫妇。他俩,安然抱着一岁 儿子坐在副驾座上,豆包开着车。打开车窗,打声招呼,走了。

  第七更 豆包和安然夫妇

  豆包和安然夫妇是在二零一三年结的婚。豆包是杜鹃的前男友,也是杜鹃的初恋。因为一句话两人闹矛盾分了。最后豆包三个月不理她,她天天哭。最后豆包理她,她又置气,两人先后各自相亲,一个谈了、一个没谈。就这样分了。

  豆包的相亲对象就是安然。那是在网吧见的面。是朋友降子的女朋友的表妹。

  两人相见一见如故,恋爱了。并发誓永远在一起。

  第八更 降子

  降子是杜鹃的小学同学。小学毕业后,两人再也没见过面。

  降子家是开澡堂的。而且是杜鹃远房亲戚家的孩子。就因为这,穷杜鹃小时候在降子家的澡堂没花钱洗过澡。降子虽小学毕业,但是一直很规矩。虽然家里就他一个独生子。

  降子的第一份恋爱是在二零零九年。那年他十八岁。用QQ附近发现认识了冰儿。冰儿家是开超市的。两人一点点恋爱在一起了。

  第九更 冰儿

  冰儿出生于九零后。胖胖的。美美的。白白的。性格很开朗。很活泼。没谈过恋爱,她的初恋就是降子。两人自从相识后就感情很好。

  第十更 降子和冰儿的婚姻

  两人是在二零一四年结的婚。婚后生了一个女儿,起名多多。

  那天,杜鹃骑电动车走到巷子里。看见降子骑着三轮电动车在着老婆和女儿过来。

  降子咬一口苹果,把它递给了女儿。女儿歪着头,右手拿苹果往嘴里放。那一幕,感动了杜鹃。

  第十一更 杜鹃和豆包

  小时候,杜鹃在河边玩。看见一个小孩掉进河里。于是拿着一根棍递过去,救了豆包。那天后。豆包心里就对杜鹃心生好感。把自己的零食给了杜鹃跑了。可是。他自此后找不到她。就忘了。但是上学时,她总是给小女孩零食。

  多年后。两人上了初中。那年夏天,杜鹃来到一家在化肥店办的补习班进行补习。

  那天,豆包骑着红色电动车走在了他们前面。两人一前一后来到化肥店。可是,谁也不认识谁。

  第十二更 荣儿和晓晴

  荣儿和晓晴是杜鹃的高中同学。荣儿初中和校长儿子一个班级。两人走的近,被外人看来在谈恋爱。晓晴高中网恋,二零一一年分手。一直想不开,直到二零一四年才恋爱。那是一个在外地工作认识一个当地民警,就这样恋爱了。一年后因为男孩劈腿分手,半年后又用手机探探认识一个外地的男青年,恋爱了。同年,荣儿在亲戚介绍下相亲。两人一直电话联系着。

  第十三更 卡卡和舟舟

  卡卡和舟舟是杜鹃的两个兄弟。卡卡是老大。周周是老三。一个和初中同学恋爱结婚生子。一个和高中同学恋爱结婚生子。

  第十四更 杜鹃结婚了

  二零一六年,杜鹃的作品还是没写出来。也没有在幼儿园工作。而在路上,一不小心回眸,遇到了高中同学韩杰。

  韩杰在高中时暗恋着杜鹃。本来想着高中毕业两人表白在一起。没想到杜鹃收到了陈猛的表白信。两人在一起了。可是,没多久,才知道两人只是信友,根本没谈过恋爱。但是那时没有了杜鹃的联系方式。

  这一晃多年,再次偶遇,自己车的后座上,坐着来自四川成都的女朋友来老家跟父母见面.........

  车过去了。

  杜鹃来到了弄堂。表姐在外面迎着。“怎么现在才来?”“快点,男方在家已经等了好长时间。”

  原来,是一场相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