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项江涛:坚定文化自信 筑就文艺高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项江涛  2016年12月06日16: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强烈感受到文化自信的分量。”与会代表告诉记者。

新当选为中国文联主席的著名作家铁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深刻论述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这对于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鼓舞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认真学好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思想共鸣。

铁凝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因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深刻认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论述了中国文艺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目标,很好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新形势、新环境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

勇于创新创造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化自信、文艺事业包括文艺理论评论的论述,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此前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并且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这给我们诸多启迪:第一,文化自信是筑就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我们民族的古代优秀文化、现代革命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都是我们通向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第二,当代人民群众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活剧”是文艺高峰的源泉,让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第三,高尚的品德是文艺高峰的灵魂,是艺术家创造不朽杰作的主体前提和修身基础。第四,伟大的作品是文艺高峰的标志,只有名副其实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和不朽之作才能筑就真正的文艺高峰。第五,筑就中国文艺高峰正是时代赋予全国文艺家们的使命,需要文艺工作者凝神聚气地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作为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教学和创作的教师,对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创新创造’尤为深受教益。中华民族在以往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中国的传统工艺和设计不仅为我们民族的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产品,也滋养着我们的文化和艺术的情操,成为我们民族生存、发展的历史信物,也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肩挑社会责任

“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学家、艺术家不仅有这样的雄心,而且有这样的能力,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角度出发,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文艺工作承担起创造新文化和优秀精神文化的使命。

文化自信,决定作品的群众社会基础。中国民协顾问、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罗杨认为,总书记讲话再次强调论述了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重要思想,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只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书桌搬出课堂,走向鲜活的田野,才能获得真正的有价值的知识,才能实现民间文艺研究为人民的目标。只有走进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才能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发奋精神来哺育自己,用民间文艺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来营养自己的学问,用民间文艺激扬跳动的生命乐章来激发创作的灵感。这才是民间文艺工作者唯一正确的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万建中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文艺工作者发出了最强音,是时代的呼唤,这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长期从事故事学的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讲好中国故事’,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炼生活蕴含的真善美,用艺术的形式表现生活的逻辑,给人以审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呼唤时代的文艺经典。经典具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说,我们要在社会转型时期将人民的文艺记录、保护下来,要在转型时期寻找到符合当代社会发展变化的民间文艺发展方向,满足转型时期中国民众文化生活需求,用民间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和启迪人。文化自信首先要对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有高度自信,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生命力和创造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土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从事民间文艺的工作者来说,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他说,我们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也要为建立“文化自信”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包括了对历史与现实、文艺与社会、当今中国与世界的重要阐释,强调了文艺的重大作用,体现出文艺对中华民族的重要建构意义。为此,文艺理论评论学科化迫在眉睫,要尽快确立新的学科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