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05日19:31

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透彻,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国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号召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迅速在文学界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文艺界出现的新气象新面貌,深刻论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科学分析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与文艺工作者的面对面谈心,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姊妹篇。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从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高度,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进一步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的又一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讲话的内涵要义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的重要论述,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一步走入生活、贴近人民,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论述,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作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的文学组织、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哪里有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要增强本领,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加强沟通,成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把文学界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学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作协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文学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多为作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团体会员、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今后的长期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作协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切实掌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要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作协工作、推动文学创作,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上,落实到文艺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作协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组织引导文学创作和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取得实效。鲁迅文学院和各地作协文学院要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教学内容。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所属的报刊社网,要认真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开设专版专栏,介绍学习动态,交流学习经验,组织撰写刊发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各团体会员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

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