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社论:文运同国运相牵 文脉同国脉相连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2月04日08:21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针,总结成果丰硕的过去五年,展望规划前景美好的未来蓝图。短短几天里,场内场外清风拂面,会上会下春意盎然。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使命感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文学的信心更加饱满,所有这一切都毫无疑义地告诉人们,中国文学正在以无比充沛的生机与活力,迎接着新的美好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含义深刻,鼓舞人心,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文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对作家艺术家提出四点希望,激励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这四点希望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深入具体的展开,也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文艺工作者的郑重嘱托。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凝练而鲜明的语言,深刻阐明了文艺与国家的血肉联系,这既体现了对古往今来中国文艺的深入理解与高度肯定,也体现了对文艺在未来中国使命的殷切希望。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需要我们站在新的高度、广度与深度上理解文学在当代中国所承担的任务与使命。文学与时代血肉相联,任何一个作家都需要从一个国家的时代经验中积累素材、寻找灵感,包括作品的流通传播等环节也要受益于文化环境的改善,在与时代、与读者的交流中最终完成自己的使命。伟大的文学是“国民前进的灯火”,标志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在铸造灵魂、陶冶情操、凝聚情感等方面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牺牲,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作家以文学的方式,深刻介入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他们刻画了国民的灵魂,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也记录下了中国前进的步伐,他们与祖国、与人民血脉相连。在新世纪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中国文学敢于担当的光荣传统,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释放广大作家的能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文学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创造发展新契机。伴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当代文学在文化上更加自信,在世界上获得了更多认可,当代中国人不再以一种落后者、追赶者的心态面对西方文化,而有了更多的从容与自信,这既是文化的自信,也是历史的自信、时代的自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既对传统中国文化充满自信,也对20世纪以来中国新文化充满自信。这样才能为艺术创造吹进新的思想清风,也为艺术交流打开新的广阔空间,真正置身于新的时代文化语境,拓展时代的宽广视野,讲好更多新的中国故事,塑造更多新的中国形象,发出新的中国声音。

中国文学正迎来无限丰富广阔的可能性。20世纪的中国革命,改革开放以来伟大而丰富的实践,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且深刻改变了世界的格局,这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范围内同样绝无仅有。置身于中国的伟大变化之中,广大作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会在时代的巨变中发现无限丰富的创作题材与灵感,才会在当代中国人经验与情感的变化中,找到形式创新的深刻动因,才能在艺术创造中凝聚新的中国精神。

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洋溢着民族的豪情,充满着时代的诗意与历史感,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曾有那么多英雄纵横驰骋,曾有那么多巨匠汇聚成灿烂星河,他们为时代创造的丰功伟绩,深深地镌刻在民族的史册上,文学工作者只有沿着先辈的足迹,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满腔热情地投身于艺术创造与实践,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和新的世界潮流中,找到更加丰富的创作题材和主题,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作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