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16年12月3日)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2月04日08:02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满了中华民族朝气蓬勃开创未来的豪情壮志,充分体现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信赖。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推动中国文学更大繁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凝聚起坚强的共识,汇集起磅礴的力量。本届代表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中国文学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大会审议通过了钱小芊同志代表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对中国作家来说,是潜心创作、硕果累累的五年,对中国作家协会来说,是热诚服务作家、服务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五年。特别值得铭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文联十代会、作协九代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方向更加明确,道路无限宽广。本次大会上,我们以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主线和中心,深入规划未来五年中国文学的发展和中国作协的工作。我们的使命光荣而重大,我们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团结奋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必将迎来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中国文学必将迎来群峰耸峙、气象万千的壮阔景象。

本次大会选出了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和全委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广大会员、广大作家的信任和期望,是巨大的鼓励,更是郑重的嘱托。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我们将兢兢业业、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为文学服务,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使中国作家协会成为更温馨更有效的纽带、桥梁和家园。

此时此刻,在即将别离的时候,我想用一个词与大家共勉,这个词就是:创造。这几天在讨论中、在交谈中,很多朋友反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一席话,总书记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我想,我们大家都会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更加强烈地意识到个人的写作与时代和人民的深切联系,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我们正在用笔参与着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宏伟事业。当重新回到书桌前的时候,我们领受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这责任和力量来自中国文学的光辉传统,来自时代给予我们的丰盛机遇和深刻挑战,来自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创造,以真挚的热爱、聚精会神的探索和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触摸人民生活最深处的心跳和脉搏,让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在卓越的艺术创造中焕发璀璨的光芒,跨越国界、跨越时空,不懈地追求当代的和永恒的价值,把追求光明和正义、美好和幸福的人们从精神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本次代表大会就要结束了。我相信,同志们、朋友们都会想到下一次代表大会,那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在那一年,当新老作家再次相聚时,“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奋斗目标已经胜利实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伟大征程中,中国作家在人民中间,和人民一道前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前进方向,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史诗!

现在,我宣布,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谢谢大家!祝大家创作丰收、健康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