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担负着铸魂的重任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艺术指导李宝群谈创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6年12月03日09:05

“我觉得凝神、聚气、铸魂,这是中国的文艺,包括部队文艺很重要的一个命题。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艺术指导李宝群这样说。作为一名军旅作家、编剧,李宝群创作过大型话剧《母亲》 《师傅》 《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 《黑石岭的日子》 《风雪漫过那座山》《长子》 《信仰》等振奋人心的力作,由他作为编剧之一的两部新作《兵者·国之大事》和《从湘江到遵义》一经推出就获得好评,其中《兵者·国之大事》在不久前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还斩获了文华大奖,名列话剧类第一名。此剧自2014年6月公演以来,已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全军文艺会演剧目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当一个戏真正有灵魂、有温度的时候,它会感染和燃烧起台下的观众”

《兵者·国之大事》写当代军人如何锐意改革,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当代军人形象。“这部作品的创作难度非常大,我们始终坚持尊重艺术规律,敢于触及问题、表现矛盾,敢于在矛盾冲突中塑造人物形象,不说假话、不玩虚的。我们力图用有血有肉的人物,用强大的艺术力量征服观众。 ”李宝群说。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推出的《从湘江到遵义》也倾注了李宝群很多的心血,他说:“我们在这个戏里写历史,也是在写信仰。写在长征最艰难、最惨烈的时刻,毛泽东、周恩来那一代党的领袖如何在惨败之后,勇敢面对失败,纠正错误,追求真理,重新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寻找到正确的道路。 ”李宝群特别谈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写的是历史,也是在观照当下,希望引领人们重温历史,认识到我们仍然需要像老一辈那样怀着理想和信念,怀着对于革命的信仰勇于担当”。据了解,这两部戏都受到了观众的热情反馈,前一段时间《从湘江到遵义》的演出更是场场爆满,有很多外地的观众都是坐火车、飞机专门赶来北京看这个戏的。

回顾这两台戏的创作,李宝群说有一个最核心的感受——文艺作品要为这个时代铸魂,要凝聚我们这个时代的精气神,要表现我们这个时代中最应该表达的东西,也是人们心里最期待表达的东西。“观众是心明眼亮的,他们并不一定喜欢那种只有搞笑的东西。 《兵者·国之大事》已经演出了110场,反响都特别强烈。有的观众说,在这部作品中看到了我们正在前进、正在变革中的伟大民族。在学校演出的时候,有的学生在台下喊‘解放军万岁’ ,还有一位正在读研究生的同学说自己看完戏后,激动地在操场上跑了七八圈。我想说,当一个戏真正有灵魂、有温度的时候,它会感染甚至燃烧起所有观众。 ”

“接了地气,落笔时才会有底气,每一句台词都会灌入生气”

“创作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时,王宏团长亲自带着主创人员深入到演习部队的第一线,我们从策划开始,一直到跨区行动,从头跟到尾,而且跟战士们同吃同住,所以得到的都是第一手的资料,有很多细节非常鲜活,都放在我们写的台词里面了。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话剧,是我们关在宾馆里面写不出来的,必须要到生活当中去,要接地气。 ”

《从湘江到遵义》也采用了这种办法。创作组今年三四月份重走长征路,沿着红军从湘江到遵义这条路,一站一站地走。走到遵义、娄山关、赤水河,沿途采访了大量相关的专家,还有红军的后代、苗寨里的老百姓,也拜祭了很多红军烈士墓。李宝群说:“我们所搜集到的素材跟在书本上看到的不一样。虽然写的是历史题材,但是你要走到那个当年的现场去感受和体验,这种体验会接通当年的那个气场,你会感受到那些红军战士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结合近期两部戏的创作,李宝群说:“文艺创作要接地气,我们接了地气,落笔的时候才有底气。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台词里面都会有生气灌入。 ”

崇德尚艺,在军队文艺工作者当中应该更好地体现,更好地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用高尚文化引领时代,他强调了崇德尚艺,实际上是对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要求。我的体会是,你的人格、你的精神情怀是什么样的,决定了你的作品基本的品质。 ”李宝群介绍说,他们团在排《从湘江到遵义》时,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的脚在演出现场骨裂,但第二天的票都已经订出去了,上还是不上?他说他正常参加演出,架着拐就上场了。直到前几天的演出,刘劲仍然是以这种状态上台,每次下来脚都是肿的,疼得他浑身大汗。这就是艺术家在用他的理想、精神和情怀来面对每一台演出。

“排《兵者·国之大事》的时候,魏积安查出脑部有一个瘤,但他说必须保证这个戏每一次的修改都能够顺利进行,没有人可以替他,他整整忙了八个月。有时候他说感觉这会是最后一场演出,随时可能倒下,医生说你一旦倒下就起不来了。我们演出到了一个间歇阶段时,魏积安做了手术,苏醒过来后的第一件事——他默诵了剧中的一段台词。后来他告诉家属说,给团长打电话,告诉他我还能演。当我们再到剧组集中的时候他又出现了, 110场演出,魏积安一场都没有落下。 ”说到这段故事时李宝群十分动情,他说崇德尚艺,在军队文艺工作者当中应该更好地体现,更好地践行。

“军队的这个团队应该是一支‘敢死队’ ,一支‘突击队’ 。在未来的文化大发展当中,军队文艺工作者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李宝群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殷切的期待下,我觉得中国的文艺,包括部队的文艺都肩负着一种很重的责任和使命。置身于一个价值观日益多元,各种思潮思想并存的时代,我们这个民族不能成为失魂落魄的民族,不能成为有力无气的民族,不能成为只有物质、金钱,没有精神、没有灵魂的民族,我们担负着铸魂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受到广大官兵和广大观众的欢迎,才能无愧于我们的这个时代。 ”

文/图 本报记者 张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