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人民就是要深入生活的“低层” ——访青海省原作协主席朱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12月03日02:40

青海省原作协主席朱奇

11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下午,青海团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一位头发已尽花白的老人戴着眼镜,拿着多页手写稿,认真发言。老人的声音不再那么洪亮有力,却坚定而饱含感情。发言后,老人将手写稿工整而小心的折好,放在旁边的包中。老人感慨万千的发言让人感觉出他不平凡的经历与故事……

忆往昔岁月,感文学情怀

老人名叫朱奇,今年已81岁,曾任青海省作协主席。谈及此次参加作代会,作为老一辈文学工作者的朱奇直言:“我是带着既欣喜又感慨的复杂情绪赴会的”。欣喜的是看到我国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在大会召开前的一段日子,朱奇从《文艺报》上陆续关注了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有关过去五年工作的巡礼和总结,深深感到作协机关和工作同志为发展我国文艺事业发掘和培养文学新人,安排作家深入生活,组织文学创作,为作家书写优秀作品创造条件。朱奇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奉献了他们功不可没的心血劳作,“我们这些老会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不为之感动。”

感慨的是,随着年岁增长,五年一次的作代会无形中也成为了一幕离别的序曲。2015年底,朱奇收到了甘肃省文联原副主席、《飞天》杂志总编杨文林的来信,信中写道:“明年中国作协要召开第九次作代会,我期盼着你我在北京重逢”。然而今年上半年,已逾古稀的杨文林去世了。朱奇在和甘肃作协原主席、老诗人高平的信件交流中,也相约于2016年作代会见面时,不要“相对无语,唯有泪千行”。“我们作为八零后,能参加作代会的次数不多了……”,说到此处,幽默的老人也不免哽咽。对许多像朱奇一样的老一辈文学工作者来说,作代会已不仅仅是文学盛会,更是一种绵长而深厚的文学情怀。在一位位老者身上,流传的是星火不灭的文学精神,见证的是中国文学的繁荣兴盛。

朱奇发言手稿

“我的经历让我感恩党的文艺思想道路”

也许是命中注定,朱奇的工作始终与文学有着不解之缘。15岁进入部队,半年后被分配到陕西军区文工团,不到一年被转移至陕西军区部队55司文工队,后随部队到青海,从诗歌编辑到专职作家,从青海省作协常务副主席到青海省作协主席,半个世纪,岁月更迭,朱奇的文艺工作、文学道路在青海扎了根,直至退休再没有离开。

“是组织安排也好,是命运也罢,我的文学道路始终与党的光辉文艺理论分不开,”朱奇至今清楚而深刻的记得,1950年调到陕西军区文工团后,在一次政治课上聆听了中国电影艺术家李俊关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辅导报告。一直以来,朱奇都没有停止过对党的马列主义文艺理论思想的学习。“今天我全心全意的听习总书记讲话,恨不得把每一句都储存到记忆里和心里”,朱奇对于党的文艺事业的感触如此深厚,与他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别的同志我不知道。我很感恩,没有党的文艺思想的教育,我的漫长的文艺工作、组织工作一定会出问题。正是因为受到了党文艺思想的抚育与滋养滋养,我的创作和工作才没有偏离党的路线,偏离革命的文艺航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具体的事例使朱奇备受感动。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是不可改变的“坚守”。朱奇坦言,老一辈对政治的理解与年轻人有着很大不同,文艺离不开政治,政治引导的正确方向使文艺工作者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职责,创作出具有温度、歌颂光明的积极作品。

扎根人民就是要深入生活的“低层”

文学创作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但如何扎下去、深下去?而不仅仅成为空泛的口号?朱奇微微笑道:“要靠作家自己,真正把自己放低到生活中去。”

朱奇在青海工作期间,曾主动要求到一个农垦的盐场挂职,亲自经历从挖掘盐湖、开发盐场到生产盐产品的系列工业流程,那段时期他创作出不少盐化工业生产题材的作品。但挂职时间并不长,这成为了朱奇的遗憾,“我并没有真正的深入,两三年的时间,不透彻也不彻底。我多么希望青年作家能够尝试走进生活低层,工作也好,实践也好,搜集好的生活素材,静下心来创作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学作品。”

约一小时的短暂交流,让我走进了老一辈文学工作者的内心,感受到了一位老人走过岁月长河的感慨、欣慰,感受到了他对未来文学创作的期盼,也感受到他对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