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创新铸造高峰 让理想引领风尚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 张贺、陈伟光、曹玲娟、顾春、丁汀、邓圩、史自强、朱磊、刘峰、魏本貌、李坚、胡仁巴、乔栋、郑海鸥  2016年12月03日08:26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文艺家们认为,文艺界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担当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文艺精品。

强化创新意识

培育创新土壤

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很平实、很真切,观点十分鲜明。他说:“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的理解,文艺家要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看待自己的创作。史诗般的创作理应成为艺术家的艺术理想。”“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而理想是文艺的底色。有理想,才能像夸父逐日一样永不止步,探索文艺的真谛。有理想的坚守,才有创新的勇气。有勇气创新,才能创造一个新的文化,从中产生我们自己的民族自信。”

国家京剧院演员袁慧琴说,总书记谈到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创新、克服浮躁、勇攀高峰,让人记忆深刻。“几千年来,中国戏曲之所以饱含生命力,一代代艺术家不断对古老艺术进行创新,创作符合不同时代审美情趣的艺术作品,是很重要的原因。马上要公演的《曙色紫禁城》,在之前巡演46场、听取专家和观众意见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打磨创新。我们所有演职人员都在克服浮躁,以期通过千锤百炼,贡献一出站得住、留得下的精彩大戏。”

河北沧州书法家韩振英说,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紧迫地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文化创新首先要提高原创力。天马行空、自由驰骋向来是文艺创作的特点和魅力所在。要给艺术家相对自由和宽松的创作环境,给文艺作品更多湿润的土壤和新鲜的空气,让艺术家脚踩坚实的大地,自由放飞想象的翅膀。要建立充分遵循艺术规律的创作思路和正确的评价体系;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尊重并认可原创者的劳动价值和成果。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说,创新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前提和动力。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尽火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海南省文联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海南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做好海南文艺工作和长远规划。

浙江湖州吴兴区作协秘书长吴永祥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4点希望,极富针对性和指导性。吴兴作协将以讲话精神为引领,进一步组织会员深入生活,深入挖掘素材,创作更多反映吴兴特色的好作品。

江西南昌西湖区文化馆副书记张建辉说,基层是民间文艺创造的主战场。我们要把基层文艺队伍艺术性和思想性中先进的东西拎出来,通过选拔培养出一支文艺骨干团队,引领基层文艺向前创新发展。

立足传统文化

创新表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热爱和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对相关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此次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在文艺界引起广泛共鸣。

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表示,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令人感动,艺术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责无旁贷的。瞿弦和最近在包头演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他说:“观众热情极了,一位80岁的老作家现场为我们写了一首诗。李白、杜甫、苏轼、陆游的诗作依然能唤起巨大的情感波澜,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值得我们代代传承。”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陈振濂表示,书法作为一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应该特别注意与时代生活和时代精神的对接。书法家要提高阅读生活和反映生活的能力,不能做社会生活的旁观者。他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是当代书法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导演胡玫认为,总书记讲话富有文学性、思想性、哲学性。总书记关于尊重历史、反对历史虚无的论述力重千钧,讲出了从事历史剧创作的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痛击了时下文艺界不尊重历史的错误,具有重要意义。

著名影视演员张国立说,文艺工作者不缺乏历史情怀和文化担当,片面强调收视率把许多有历史感、社会感的优秀作品挡在门外,总书记的话让自己重拾信心。

云南省文联文艺工作者易力说,勇于创新创造是文艺发展的基础和动力。面对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艺创作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安于现状,应该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我们要把更多的云南民族民俗元素融入文艺创作中,为艺术之美赋予更多的内涵。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冉冉说,对文化的传承发展而言,创新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没有持续创新能力的文化最终只能走向衰亡。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发展至今,就因其包含着自我更新创造的驱动力,而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来自精湛文艺作品创新的推动。

山西省书法家韩雄平说,中华民族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支撑,为更多的艺术家提供了快速提升的通道,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要更加注意把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与人民性统一起来。

崇德尚艺

引领风尚

“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习总书记的话说到了许多文艺界人士的心里。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东民表示,创新和引领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他说:“创作好的作品能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先进、健康、正能量的作品才能推动文化发展,对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的综合素质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优秀之作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

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讲道,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应该按照总书记所讲到的,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守艺术理想,永远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作斗争,让个人融于伟大的时代之中,为创造一个干干净净的、有中国特点的民族文化艺术环境做出不懈努力。”

宁夏作协副主席季栋梁说,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4点希望,与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我们今后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才能把握好这个时代,写好这个时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表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鼓舞。突出的一点感受是,讲话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联常务副主席那英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各民族文化精髓,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创造,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振奋各民族精神,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文化所带来的精神力量。

(综合本报记者张贺、陈伟光、曹玲娟、顾春、丁汀、邓圩、史自强、朱磊、刘峰、魏本貌、李坚、胡仁巴、乔栋、郑海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