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蚕土豆:希望读者代入角色也体验思想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20

天蚕土豆(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经典需要时间检验,《红楼梦》等四大名著在当时可能也并不是经典作品,网络文学发展下去,最终肯定会出现承受住时间考验成为经典的作品。

网络文学的读者以年轻人为主,当下社会物质、欲望太多,生活在其中很容易迷失自己。我的小说是玄幻小说,大部分都是架空幻想的,主角在小说中不畏惧艰难、不断奋斗,遇到任何的艰难都不会放弃、一次一次挺过失败最终获得成功,获得认可和尊敬。青年读者喜欢看这种作品,是因为年轻人内心深处期盼自己成为这样的人,这或许也是当下年轻人所缺乏的。我希望年轻人在代入角色时也体验那种精神和思想,真正用在现实生活中,改变自己,克服遇见的困难。

我现在一天写3000字,虽然是比较低速的状态,过去总是处于增速的过程中,但写到现在这个阶段,是在减速,这在许多网络作家那里都是如此。写作总是处在不断思考的过程中,会吸收一些新的东西,同时也整理甚至改善以前所写的东西。写作在不断进化,写作到最后会发现跟最初有所不同。现在正在写的《大主宰》是一个少年想要救回母亲不断努力和成长的故事,从对母亲的小爱到对世界的大爱,与世界邪恶力量对抗,成为世界的保护者。

之前看到一个说法是,网络小说写的是故事,纯文学小说在故事之外更注重气氛。虽然不一定准确,但事实上我确实是一个写故事的人,我喜欢在小说中建立一个宏大背景,人物在其中成长。脱离了这种故事和这种写法,也不是我自己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