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敏:文化传统会在日常细节中呈现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6

鲁敏(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最近新添了一个习惯,在跑步和做家务时,总会打开手机上一个APP,有一搭没一搭地听单田芳说书,或听《儒林外史》讲读。事实上这个APP上有很多更时髦更洋气的选择。但对我来说,好像只有类似这样的选项,才真正达到一个很舒服的放松与享受——奇妙的是,这跟三十年前,我爷爷从半导体收音机里的选择,似乎别无二致,是某种纯粹出于无心的回归式呼应。

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资源,我想这不是一件刻意为之的事情,也不是一件标签化、概念化的事情。文化传统会在日常细节中有所呈现,也会随着日月滚动而生长和流变,不管其外形式会作如何新鲜的转化,但内在的延续上,仍然是血液与呼吸中的一种自然存在,并会在一应的物质生产或艺术创造中呈现出来——对文学,对写作者来说,也是一样——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并以何种方式倾听和接受到这种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