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慈欣:科幻提供新的视角反思自身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6

刘慈欣(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科幻写作虽然面向的是未来世界,但出于故事需要,还是会采用历史、现实的素材,特别是现实话题的介入,现在也有许多科幻作家在写了。他们提供了主流文学无法提供的另一个独特角度,让读者看问题的方式焕然一新,从科学角度乃至从外星球远距离来俯瞰我们这个世界。如果是传统的现实主义文学,一般是从内部世界来书写故事,但科幻文学是从全人类视角来看待历史、世界的,这个角度特别重要,从已经经典化的包括《一九八四》在内的“反乌托邦三部曲”到当代一些作品,都是致力于提供这个视角。

许多人说科幻文学走出去是代表当代中国文学了,其实不完全如此,我们的科幻写作群体还是太少,加之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写作形式,一直以来我们也缺乏对科幻文学的关注和推动。当然,要推动科幻文学还是需要一个好的文学土壤,像欧美当初的科幻文学黄金时代并非可以推动,而是现代化进程的发展逐渐提供一些土壤条件,全方位地推动科幻写作的浪潮,这也是我期待中国科幻写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