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祝勇:这个时代必然成就高峰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5

祝勇(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中国文学史上,有数量也有质量、有高原也有高峰的时代不止一次出现过。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时的历史环境。比如我们伟大的唐诗传统,一个重要的历史条件,一是经历了东汉末年以来三百多年的大动荡,从三国、魏晋南北朝、五胡乱华,一直到隋统一中国,有三百多年。这三个多世纪,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但也是各种文明互相碰撞、渗透、融合的三百年。中华文明就像一场大party,所有民族都来参加。血缘与文化的融合,优化了中国人的人种,也优化了我们的文明,所以到了唐代,中国人的人种都发生了变化,连唐朝皇室都有北方少数民族血统,唐人已经不同于汉人,这种文明的优化,反映了我们文明既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保持着自我再造能力,这是唐诗传统产生的历史条件之一,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之一。

再者,是唐代文化的多样性。当然这种多样性也是与前面的原因相关连的。唐代文化的多样性,从唐代人物俑的表情、唐三彩的色彩,乃至唐代绘画中都可以看到。这个时候,整个中国就只等李白出场了。李白一出场,就是“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是“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样的时空感,以前从没有过。曹操“东临沧海,以观碣石”,“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也是那个时代的高峰,但中国诗,到李白,才抵达真正的高峰。是唐代的历史环境成就了他。

今天的中国,与唐代十分相像。一是一百多年的战争已尘埃落定,中国迎来了一个和平发展时期;二是我们的开放度空前,文化的多样性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们可以憧憬,真正的文化高峰必会出现,而且为时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