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龚静:让文学沉潜下来体贴生命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5

龚静(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总书记在讲话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说到文艺工作者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不要浮躁,这样才能用心出好作品。还讲到对民族优秀文化历史的传承。个人觉得这正是一个写作者需要葆有和不断学习积累的素养,尤其在当下快速变化的时代,更需要沉下心来,安心、静心、专心,从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学习和传承,从丰富复杂的现实生活中学习和思考,正如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践行知行合一,学习、感受、思考,从个体真切的生命感受出发,扩大视野,了解丰富而阔大的生活世界,不断学习和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用精深美好的汉语踏实写作,努力写得深厚、扎实,表现丰富的审美感受,传递人性的丰富,以文学的方式体贴生命,体贴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