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丛治辰:好的文艺批评有抱负有审美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3

丛治辰(青年评论家):

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更早的文艺座谈会讲话中,都特别谈到文学批评的重要性,我想是因为的确在我们党的文艺工作中,文学批评真正起到了引导文艺工作的抓手作用,特别重要。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曾几何时,都是什么级别的领导在直接进行文艺批评的工作,甚至或者可以说,作协和文联的很多文艺组织行为,本身就是更广泛意义上的“文艺批评”。文艺批评有时候不一定非是文字不可。就此而言,文艺批评当然是有其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其立场的。但是问题在于如何传达文艺批评的立场?是将文艺作品仅仅当做一个话头,谈几句就转而说批评家自己对于时代、对于人性,甚至对于很多具体问题的看法吗?那文艺批评未免太简单了,而文艺批评的从业者何不自己去写散文或杂文就好了?

我始终认为,好的文艺批评,首先是立足于文艺本身,尊重作品的审美性,尊重作者的创造,在透彻分析和理解的基础上,从审美解读出发,引导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命题,这样才不辜负我们的专业,不辜负文学和审美。文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它本身是特殊的创造,它用它不能替代的方式传达时代的声音和人民的需要。而文艺批评要深入审美这一文艺不能被替代的方式,才是有效的文艺批评,而不会混同于一般的社会评论。总结而言,我以为好的文学批评,首先是懂得文艺,从文艺作品本身出发的;其次能从文艺出发,触及时代,关怀人民,有宏大的抱负;当然最好的文艺批评,是其本身就具有审美的价值。文艺批评是和文艺作品的深入对话和较量,而绝非附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