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迟子建:写作是走万里路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10

迟子建(黑龙江省作协主席):

我自己本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浸润很深。前一阵在武汉讲课,我从诗经开始,讲到屈原、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一座又一座伟大的文学高峰。不说别的,中国传统文化对我们的语言非常重要。汉语之美,在中国古典文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应该说,语言是任何文学的基础。没有语言,就没有灵魂。我自己写作以关注小人物为主。作家要有意识去基层采访,前阵,我带一帮年轻作家走了上万公里,主要做一些文化采访,激发他们深入了解历史,让写作更接地气。我想说,实地去看一些东西,跟你在历史教科书上学到,是很不一样的。举个例子,榆树不是东北主要的树种,但我们参观一个工事,就在里面看到很多榆树,是因为当时战事紧张,当地人考虑到如果被围困在里面,可以用榆树叶子充饥。你要不深入基层,是很难知道这样丰富的细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