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跃文:好的文学是读者喜闻乐见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2日23:05

王跃文(湖南省作协主席):

习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我感触很深。就我个人来说,以前总觉得自己学西方不够,不新派,不新潮,更谈不上后现代。这些年,我更注意吸收本民族优秀文化。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更坚定了我进一步学习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应该说,每个民族文化都有自己优秀、独特的方面。能体现中国美学个性的东西,西方未必有。这方面,我们要有自信。同时,我们还要向民间文化、民间文学吸收营养。在老百姓中广为流传的,鲜活的民间文学,它们的表达方式、手法,都值得我们作家去吸取。我觉得从当下文学创作的实践来说,我们的文学创作,已经有意识地回归传统。毛泽东说,人民需要文学,文学更需要人民。好的文学,都是读者喜闻乐见的,说什么自己的作品是写给未来、写给小众的,是自欺欺人。中国传统文化能流传至今,都是老百姓喜欢的。我们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吸取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