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承三秦文脉 写时代精神 ——写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召开之际的文学陕西

来源:陕西日报 | 樊蓉  2016年12月02日15:19

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陕西文学近年来人才辈出、佳作频现。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切地表达了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陕西文学界深受鼓舞,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肩头的使命和责任,看清了脚下要走的路。

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发祥地。八百里秦川为华夏文学提供了丰厚的滋养,这里卷帙浩繁、大师辈出。从古到今,提及中国文学,都无法绕开陕西这个地域符号。南北狭长的地形,不同的人文历史和地理气候截然区分出三大自然区域,不同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风格各异的作家群。陕北的粗犷豪放、关中的深沉厚重、陕南的内敛细腻,陕西作家们用不同的文学气质书写着他们脚下的土地和所处的时代。从柳青、王汶石、杜鹏程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一代代文学巨匠共同筑起了“文学陕军”的丰碑。

近年来,陕西作家群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文艺的指示,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推动陕西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取得喜人成绩。贾平凹、叶广芩、冯积岐、陈彦等老作家和王妹英、张浩文等中青年作家不断推出佳作,《带灯》《老生》《极花》《去年天气旧亭台》《关中》《装台》《山川记》《绝秦书》等多部作品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数百篇(部)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全国重点刊物发表,引起广泛关注。阎安的诗集《整理石头》、穆涛的作品集《先前的风气》分别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贾平凹、高建群等十余位作家先后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国家新闻岀版总署优秀图书奖”“中国好书”等多个全国重要奖项(荣誉)。陈彦、厚夫等上百位作家获得由中国作协各文学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文学》等全国重点文学刊物评选的全国性奖项(荣誉)。

弘扬“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学创作的基本方法。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柳青深入黄埔村14年,最终写出《创业史》的事迹,盛赞他积极深入生活、与人民同甘苦的精神,鼓励文艺工作者学习柳青。以柳青百年诞辰为契机,陕西举办了“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纪念柳青诞辰100周年‘弘扬柳青精神,为人民而歌’座谈会”等活动,传播弘扬柳青精神。与此同时,“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柯仲平诞辰110周年”“路遥逝世20周年”“胡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等系列纪念活动,让陕西优秀作家的创作精神得以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近几年,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与省作协积极探索推进作家深入生活的有效途径,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作家协会组织作家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确定每年选派3名作家挂职深入生活,选派5-10名作家定点体验生活。第一批挂职的冷梦、周瑄璞、杜文娟三名作家分别创作了《高西沟之歌——一个陕北村庄的绿色迷梦》《骊歌》《红雪莲》等作品,取得了实际成果。省作协制定了《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挂牌)申请、管理、考核办法》,对作家创作培训基地相关工作加以规范,并在西安市碑林区、未央区等地挂牌成立了创作基地并多次选派名家赴基地授课,创作基地为基层作家提供创作、交流、学习服务。数十场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让基层作家有更多机会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丝绸之路大型采风活动”“陕川渝三省作家走进新陕北”“美丽中国·美玉陕西大型采风”“陕闽作家延安行”“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柳青故里采风行”等活动,作家们亲身前往丝路文明遗迹、新农村建设一线、现代化生产一线感受变化,创作的采风作品逾百万字。

引导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文艺路线,坚持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作品是陕西文学创作的首要工作。近年来,省作协认真组织全省文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次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群团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发挥文学评奖、评论的导向作用,评选出《山川记》《绝秦书》等一批客观反映历史现实、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展现陕西风格气派的优秀作品授予第四届“柳青文学奖”。

长效、开放的人才扶持计划

近几年,陕西先后启动了“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扶持年轻一代的作家创作。

“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的实施旨在提携文艺新人、积聚后备力量的人才,是陕西文艺界加强文艺创作、推进“三个陕西”建设步伐、实现文化强省、助推“中国梦”的一项重大举措。项目于2014年2月启动实施,从文学、戏剧、音乐、书法、美术、舞蹈、文艺评论、曲艺、杂技、摄影、电影等多个领域精选100名左右已经崭露头角的青年人才进行重点跟踪,扶持提升,通过五年或者更长时间,选拔、培养、扶持一批文学艺术大家,并创作一批能够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为促进陕西文学艺术持续繁荣发展,加快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2014年,进入首批入选名单的青年文艺家有82名,涵盖13个艺术门类。其中35岁以下的文艺家占48.7%,目前,扶持计划入选青年文艺人才共有98名。2014年6月17日-20日,“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第一期培训班召开。2015年5月11日-15日,“百青人才”第二期培训班在西安召开。培训班特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评论家吴义勤,作家张艳茜和评论家邢小利,著名歌唱家贠恩凤等做了专题报告。培训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主题深刻,进一步加深了艺术家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对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歌唱,为人民创作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创作热情,明确了创作方向。“百青计划”共有22名文学人才入选,其中,周瑄璞2015年底推出47万字的长篇小说《多湾》脱颖而出,在文坛引起震动。作品以最传统的写法厚实沉稳又细腻绵密地进入故事,评论界有人将其与《白鹿原》相比,甚至称之为女版《白鹿原》。

2015年,“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启动。选拔有实力、有潜力、有志于从事文学创作的中青年作家,连续三年每年给予3到5万元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让他们安心写作。人才选拔采取以名家、专家举荐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由名作家、评论家、名编辑等任导师,组建人才举荐委员会,通过导师举荐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进入“百优计划”,形成“师带徒”培养模式。

除三大项目实施外,陕西作协多次组织干部赴基层开展调研,摸清了小说、诗歌等6个门类的队伍创作情况,先后成立了长篇小说等12个文学专业委员会,聘请贾平凹等陕西各个门类创作的领军人物作为专业委员会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学人才培养。近年来,陕西作协先后举办了“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研修班”“陕西省青年作家高级研究班”“文学陕军80后培训班”“三秦文学季”等培训活动,聘请叶舒宪、白烨等多位全国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为基层会员授课,与学员交流心得。通过不断努力,王妹英、周瑄璞、杜文娟、侯波、李小洛、王琪、杨则纬等一批中青年作家逐步成长起来,获得更多认可和关注。

创作评论结合 催生精品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陕西先后举办了“重建批评伦理——《小说评论》创刊30周年座谈会”“第五届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暨陕西文学批评论坛”“全国青年批评家论坛”等全国性学术活动,邀请专家共同探讨当下文学批评现状,重建批评伦理。《陕西文学研究》专刊以地域为坐标为陕西作家作品建起了一个专门的研讨基地,也为全国文学界了解陕西作家提供了窗口。省作协举办“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作品研讨会”“文学陕军诗歌研讨会”“莫伸《一号文件》研讨会”“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等上百场研讨、改稿活动,以严肃的学术态度品评作品,帮助作家提升。

近几年,陕西各界为文学创作营造良好氛围,催生表现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贾平凹、叶广芩、冯积岐、陈彦等老作家和王妹英、张浩文等中青年作家不断推出佳作,《带灯》《老生》《极花》《去年天气旧亭台》《关中》《装台》《山川记》《绝秦书》等多部作品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数百篇(部)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全国重点刊物发表,引起广泛关注。阎安的诗集《整理石头》、穆涛的作品集《先前的风气》分别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贾平凹、高建群等十余位作家先后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国家新闻岀版总署优秀图书奖”“中国好书”等多个全国重要奖项(荣誉)。陈彦、厚夫等上百位作家获得由中国作协各文学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文学》等全国重点文学刊物评选的全国性奖项(荣誉)。

四大刊物为载体 提升阵地影响力

刊物和网站是不断推出新人新作的阵地保障。陕西老牌综合性文学刊物《延河》月刊积极同新媒体对接,开辟网络市场。与中国知网、读揽天下等八家媒体达成网络数字出版协议。运用博客、微博、QQ群、微信等平台建立线上读者群,推介新作。主办“当代纯文学期刊延河高峰论坛”,邀请十余家全国一流纯文学期刊的主编和著名专家来陕讨论互联网时代的刊物发展和新时期下纯文学期刊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境。《小说评论》杂志积极走出去,承办多个全国性活动,调整栏目设置,不断适应新的办刊需求,影响力、权威性稳步提升。《美文》杂志进驻全球900所孔子学院,《延安文学》发挥地域特色,策划举办特色专刊。四个刊物坚持高标准办刊,给省内外作家提供了发表交流平台,获得其他刊物的认可,四刊每年原发文章的转载、选载率都位居省、市级刊物前列。“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成立时,《延河》《美文》当选为理事单位,《小说评论》《延安文学》当选为会员单位,充分体现了陕西刊物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此外,陕西作协全力打造陕西作家网,不断扩大网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陕西作家网已逐步成为陕西最便捷、最高效、最丰富的展示宣传平台。除上述影响力较大的平台外,陕西各基层作协(文联)创办了102种文学刊物,这些刊物为陕西文学交流工作、作家展示创作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