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艺界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代会、作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李洋  2016年12月02日10:25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两年前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北京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文联主席张和平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字斟句酌、语言朴实、娓娓道来,把文化理念渗透到讲话的字里行间,寄托了对文艺家的殷切希望,强调了新时期文艺家应承担的重大责任。”他表示,在今后的文艺工作中,北京文艺工作者要以更高的目标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首都文艺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满怀对艺术的纯真之心投身创作实践。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文学评论家陈晓明认为,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既是对中国自身文化、文学传统表现出的信心,更是完成文学艺术创新的动力,具有很高的建设性意义。著名画家王明明也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思考了文化的思想内涵问题,从整体到微观都非常到位,解决了许多创作上的困惑。“多年来我们对传统文化并不自信,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回望传统,讲好中国故事。”王明明进一步说,“‘文化自信’要求我们有自立于民族和世界的独特艺术,‘尊重艺术规律’则需要我们创作时认真琢磨学习。”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表示,作为一名京剧艺术的传承人,既要坚守、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创作出唱得响、留得住的传世之作,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团结同仁,传承、弘扬、创作好京剧艺术,不辜负人民对这一代京剧人的期望。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作家毕淑敏深有感触,文学作品要有思想的含量、快乐的含量,但有些作品至多让人民玩笑、嬉闹,有多少思想、力量存在?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也直言,近些年创作出版了大量图书,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图书的思想、信息都太稀薄了,重复出版的图书太多,粗俗的内容也有。他因此呼吁,“作家应该珍惜社会形象,不当市场的奴隶,向低俗、媚俗说‘不’。”

多位文艺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字字肺腑之言,对他们的文学创作有启发、有引导。著名制片人侯鸿亮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帮助电视从业者解决了两个迫切的问题:一是拍什么,二是怎么拍。“现在很多从业者为了逐利进入影视领域,有些作品在短时间内博取了人们的眼球,却忘记了电视作品本身的创作主旨。”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引导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用专业的审美眼光把创作者对历史、社会、人类的了解和认知,通过电视传递给观众,吸引更多人回到荧屏前。”

习总书记希望文艺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学评论家邵燕君表示,网络文学用户已达3亿人,呈现出全民写作的势头,而且在中国风景独好,“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发展,网络文学完全可以产生像美国大片一样的作品,不仅输出中国文化,还输出中国人的世界观。”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则表示,网络文学正是随着时代进步产生的全新创作方式,近五年更是网络文学发展最快的时期。他希望在习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

作家毕淑敏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觉得搞文学的人编出故事来就算完成创作了,但习总书记提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这意味着作家要将自己的灵魂提升到一个高度,才能养德修身。”儿童文学作家葛竞则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她在今后的写作中,用更饱满的热情写出更多作品,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一些印记。

大家都表示,要潜心创作、不断努力;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自觉、主动地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记者 路艳霞 李洋)